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白萝卜有什么营养功效? 这3类人不宜多吃!

2019-03-29 14:26:36      

虽然白萝卜价格很便宜,但是营养价值很高,属于真正物美价廉的好食材,里面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c,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

白萝卜有什么营养功效?

1、能够促进食物消化、抗癌

暴饮暴食、吃得过于干燥就会引起便秘,此时不妨吃点白萝卜来促进食物的消化,帮助大便排出体外。因为在白萝卜里面含有的芥子油,能够加快胃肠道蠕动,帮助肠胃吸收和消化食物。在萝卜里面含有丰富的木质素,能够活跃巨噬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提高了免疫系统,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2、能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

白萝卜里面含有丰富的水分,在咀嚼和吞咽的过程中能够滋润咽喉,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尤其是慢性咽炎、咳嗽有痰以及咽喉不适的人群可以吃白萝卜来缓解。其实白萝卜也具有生津止咳润燥的功效,尤其是因为身体缺水引起的口干以及口渴可以喝一小杯白萝卜汤来缓解。

3、能提高免疫系统、美白皮肤

白萝卜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及维生素c,能够清除自由基,增强了免疫系统,提高了抗病毒的能力,防止病毒和细菌入侵身体。维生素c能够防止黑色素在皮肤中的合成,防止脂肪发生氧化,经常吃就能够美白皮肤,提亮光泽。

这三类人不宜多吃

1、气虚和腹泻患者

白萝卜性凉,对于气虚的人群应该吃补气血的食物,白萝卜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如果过多服用会加重了气虚症状。本身白萝卜能够通气、行气,再加上属于凉性的,如果腹泻患者大量吃白萝卜的话会加重腹泻,甚至会引起身体脱水。

2、阳虚型的便秘患者

白萝卜具有行气以及健胃消食的功效,阳虚便秘人群吃太多的话会加重症状,让大便变得越来越干燥,排便不畅。阳虚便秘的人群主要症状是手脚冰凉、排大便困难同时伴有腰膝酸冷。

3、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

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也不能吃白萝卜,因为白萝卜会让身体快速的消化以及代谢,影响药物发挥。尤其是吃人参的人群,一起吃的话会破气。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白萝卜的药用价值比较高,能够起到香气质和下去以及解毒,还有化痰热等功效,而且萝卜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也就是说白萝卜能够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吃得太多,或者吃了一些热的食物之后消化不良,先别吃药可以吃几块萝卜来试一试。平时有大便不通和经常腹胀的人,也可以经常吃白萝卜,能够帮助消化。吃萝卜还能够增强肠胃的蠕动,可以使气体从肛门排出,能够缓解胀气引起的腹胀等不适症状,对于功能性便秘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而且萝卜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能够起到通便和降血脂以及预防胆结石等疾病的作用。如果还有化痰的功效,可以使痰变稀而轻易咳出。

温馨提示

虽然白萝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不适合于所有的人群,对于饮酒过量、高血压高血脂,胃酸分泌过多、消化不良的人群可以适当的吃白萝卜。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天吃白萝卜究竟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吃味道辛辣,性质偏凉,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并且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在临床中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那么……详细>>

白萝卜能止咳化痰? 搭配这6种食物效果会更好!

冬季的白萝卜胜似人参,具有止咳化痰的效果,若是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的话,不仅美味而且增强了其药用价值。详细>>

白萝卜有这么多功效你知道吗? 如何食用“土人参”

萝卜又分为白萝卜和红萝卜,主要生长在地里。种在沙地里的萝卜吃起来比较脆,吃起来比较辣的一般都是种在贫瘠的土壤里面。萝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详细>>

这5类人不宜多吃糯米 千万别乱吃!

糯米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主食,它和大米相似,但是口感会比大米更加美味,由于糯米的黏性比较大,在食用后不容易消化,因此很多人会将糯米加工成……详细>>

胡萝卜有什么营养价值? 胡萝卜有什么养生功效?

胡萝卜又名红萝卜,原产于亚洲西南部,13世纪传入我国。胡萝卜质地脆爽味道可口,含有丰富的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花青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