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天能不能吃西洋参? 西洋参的4大功效你了解吗?

2019-01-23 10:38:34      

西洋参又被称为花旗参,营养价值很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可以补气养阴,能够缓解各种虚症,具有抗疲劳及抗氧化的功效,在冬季能不能服用西洋参呢,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

冬季能不能吃西洋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冬季进补应该以行气为原则,西洋参具有清热生津以及益气养血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提升益智,寒冷的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体内燥热,从而导致上火,服用西洋参能够缓解气虚阴虚以及内热的情况,所以冬季可以吃西洋参,但是一定要控制量。可以把西洋参直接切成片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慢慢的煮即可,也可以把十克西洋参切成片放在锅里面来进行炖煮,每天早饭前30分钟服用。

西洋参的功效都有哪些?

1、可以增强中枢神经系统

西洋参里面含有大量的皂甙,能够增强中枢神经,能够快速的消除疲劳,增强抵抗力和记忆力,特别适合于记力衰退失眠以及烦躁的人群,能够防止老年痴呆症的产生。

2、可以提高免疫系统

西洋参里面含有的人参皂苷能够提高免疫系统,特别适合于体质虚弱的人群,只要经常服用西洋参就能够增强体质,另外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服用西洋参也可以让病情得到控制,若是把西洋参和桂圆肉一起蒸着吃的话具有清肠止血的效果。

3、可以清火

冬天身体内容易燥热就会导致上火,西洋参性寒,具有清火生津以及清肺热的效果,直接把西洋参泡水喝能够清虚火和益肺阴。另外西洋参也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能够调节胰岛素的分泌,加快了糖以及脂肪在身体里面的代谢,可以辅助治疗糖尿病。

4、能够保护心血管系统

冠心病患者容易出现心慌气短以及气阴两虚的情况,只要服用西洋参就能够缓解心律失常,具有强化心肌收缩能力的功效,同时也可以调节血压。

温馨提示

经过了解冬季可以适当的吃西洋参的,但是一定要控制量,对于畏寒怕冷的人群尽量不要吃西洋参,不然会耗伤阳气,从而导致流鼻血。另外体内寒湿的人群也不能使用西洋参,不然会加快寒气,导致患者咳嗽有痰,大便溏薄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的功效 冬季吃西洋参 西洋参

消化不好能喝西洋参吗? 西洋参有哪些功效?

经常听到很多人说自己消化功能不好,比如吃什么都不胖,而且不能吃凉的、辣的,动不动就有胃痛和腹涨的感觉。所以大部份的人为了提高胃肠的消化功……详细>>

虚寒体质能喝西洋参吗? 简单谈谈西洋参的功效

西洋参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滋补品,西洋参的学名又叫花旗参,西洋参做为一种滋补性很强的保健品,有很多的功效。既然是滋补品?那么虚寒体质能喝西洋……详细>>

西洋参如何食用最养生? 这5种西洋参搭配法养生功效好!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间段,平时要注意饮食的养生,小编推荐大家选择西洋参特别适合于冬季来进行进补,能够提高免疫系统,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养生……详细>>

西洋参怎么服用? 西洋参的作用

西洋参是最常见的保健中药之一,并且有很多的服用方法。想要发挥西洋参的作用和功效,就要知道西洋参每种服用方法具体应该要注意哪些,以及西洋参……详细>>

消瘦的人能吃西洋参吗? 西洋参的正确服用方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比较注重营养的均衡摄入。但是对于一些肠胃不太好的人来说,因为肠胃对营养的吸收有限,所以会……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