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西洋参怎么服用? 西洋参的作用

2019-05-21 06:39:17      家庭医生在线

西洋参是最常见的保健中药之一,并且有很多的服用方法。想要发挥西洋参的作用和功效,就要知道西洋参每种服用方法具体应该要注意哪些,以及西洋参的具体功效都是什么。

西洋参的服用方法

西洋参含有多种人参皂甙、洋参多糖及少量挥发油、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成分。具有抗疲劳、抗缺氧、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及促进蛋白质合成等作用。还有提高红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具有养胃生津、抗衰老、延年益寿的功效。它药性和缓,性寒凉,和人参的温热峻补不同,四季皆宜,尤适于夏天服用。它广泛用于非处方药、健康食品及化妆品等方面。

含化吞服。含化法是较为方便的一种方法,将西洋参用水蒸软后切成薄片晾干水分后,放入干净的容器内,每天早起或者睡前含服至软化之后慢慢嚼碎吞下即可。

煎水服用。取适量西洋参片放入锅中,加清水文火煎煮10分钟即可,服用的时间是早起空腹服用,汤与参片一起服下。

隔水炖服。提前3-5个小时将需要的西洋参放入炖盅内浸泡,浸泡过后就这浸泡的水加盖放入炖锅中隔水炖半个小时左右,早餐前30分钟食用即可。

冲水服用。先用小火将西洋参烘干,然后将烘干的西洋参研成粉末,每次服用取5克左右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加适量蜂蜜调味,加盖焖5分钟左右即可服用,服用的时候最好是空腹,效果更好。

除了以上的西洋参服用方法,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哦。

西洋参的功效

保护心血管系统。常服西洋参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强化心肌收缩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状表现为气阴两虚、心慌气短可长期服用西洋参,疗效显著。西洋参的功效还在于可以调节血压,可有效降低暂时性和持久性血压,有助于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脑血栓等疾病的恢复。

提高身体免疫力。西洋参最重要的功效之一就是补气,所以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保健身体的首选中药材。人体在服用西洋参之后,能够很好的促进体内血清蛋白、骨髓蛋白、器官蛋白等等的合成,能够有效的提高体内身体机能的免疫力,同时还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所以也具有一定的防治癌症的作用。很多运动员喜欢在比赛之前适量的服用一些西洋参水,这样能够很好的提高体力,帮助获得好成绩。

促进血液活力。长服西洋参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动脉粥样硬化并促进红血球生长, 增加血色素。

治疗糖尿病。西洋参可以降低血糖、调节胰岛素分泌、促进糖代谢和脂肪代谢,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辅助作用。

西洋参是否适合你养生服用,还应该要先做了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洋参 西洋参有哪些作用 西洋参怎么吃

虚寒体质能喝西洋参吗? 简单谈谈西洋参的功效

西洋参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滋补品,西洋参的学名又叫花旗参,西洋参做为一种滋补性很强的保健品,有很多的功效。既然是滋补品?那么虚寒体质能喝西洋……详细>>

西洋参如何食用最养生? 这5种西洋参搭配法养生功效好!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间段,平时要注意饮食的养生,小编推荐大家选择西洋参特别适合于冬季来进行进补,能够提高免疫系统,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养生……详细>>

服用西洋参可提高免疫力 推荐5款西洋参药膳方

作为人参的一种,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入心、肺、肾经,药性特点为滋阴补气、清热生津,被视为补药之上品。夏天暑热盛,汗多,人们容易出现乏力……详细>>

消炎药和西洋参一起吃胃会难受吗? 西洋参的作用

大家都知道,很多药品一起服用的时候会引起一些相互作用,有一些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伤害,所以大家在服用多种药品的时候最好是错开时间,不要……详细>>

西洋参有什么作用? 虚寒体质能喝西洋参吗

西洋参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药材,产于美国与加拿大,当然在我国昼夜温差小的海拔500~1100米山地缓坡或斜坡地或杂木林中,也有西洋参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