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年人冬季晨练要注意什么? 5个不宜一定要牢记!

2018-11-05 14:22:05      

老年人科学的晨练能够改善神经系统,同时也能够提高身体的强度以及灵活性,让身体获取更多的氧气,坚持晨练能够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消除紧张感,在冬季晨练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老年人冬季晨练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空腹锻炼

在早晨老年人的血流量比较缓慢,体温以及血压处于偏低状态,经过了一晚上的食物消化,肚子里面会空空的,在晨练前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热饮,比如豆浆粥类等,这样能够为身体补充水分,同时也能够增加身体中的热量,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防止在晨练的过程中出现心血管意外。

2、不能过早

冬季的早晨气温比较低,在北方有雾气,过早锻炼的话,容易发生气喘以及感冒、肺心病以及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老年人冬季晨练,应该在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外出锻炼,此时空气也是很清新。

3、不能过于激烈

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而且适应能力差,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一定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可以选择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练太极、气功等,若是老年人过于激烈的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4、不能过急

不能过急也就是不做任何准备就锻炼,老年人起床之后肌肉比较松弛,关节和韧带处于僵硬状态,在锻炼身体前应该做好准备活动比如伸伸懒腰、扭扭腰、甩甩胳膊等,这样能活动关节,让肌肉处于放松状态,防止运动过急诱发意外。

5、不能过猛

不能猛然站立、蹲下和回头,因为有很多老年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血脂以及高血压,让大脑供血不足,若是猛然站立、蹲起的话就会让老年人出现耳鸣眩晕,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的话会突然晕倒在地,老年人在锻炼的时候一定要放慢速度,千万不能猛然回头。

温馨提示

老年人冬季晨练前应该多吃一些温热以及松软的食物,比如热牛奶,豆浆,鸡蛋饼等,这样吃起来舒服而且有营养。老年人适当的晨练能够改善运动系统,经常晨练的老年人,能够提高肌肉组织的协调能力,增加了肌肉的耐久性,让他们的肌肉变得更加的发达有力,同时也能消除疲劳感。

(责任编辑: )

老年人晨练身体好 应注意什么

老年人大多数都会有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老年人晨练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出现反效果……详细>>

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清晨锻炼身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也必须要多注意一些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散步是老年人锻……详细>>

中老年人拉筋拍打需谨慎

进入冬季,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起在公园里锻炼锻炼。不少老年人在拍打身体,继而不时向下、抬腿压筋。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拍打拉筋也是他们的一种……详细>>

老年人吃中药要注意什么?这4大禁忌要牢记

中药属于中医治疗的主要方法,而很多人就不喜欢西药治疗,反而会选择中药,这是为了降低副作用进行了治疗。而有的老年人有时候也会想要用中药来进……详细>>

老人晨练好处多 夏天晨练需注意什么

老年人往往会有晨练的习惯。在夏天晨练不仅时间上有所讲究,还有很多需要多注意的。只有科学正确的晨练才能为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好处哦。今天,就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