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晨练好处多 夏天晨练需注意什么

2015-06-15 07:48:5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往往会有晨练的习惯。在夏天晨练不仅时间上有所讲究,还有很多需要多注意的。只有科学正确的晨练才能为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好处哦。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了解老年人夏天晨练需注意什么吧。

老年人晨练的好处

唤醒一天的活力。晨练在人刚刚睡醒以后进行,人经过一整夜的卧床睡眠,身体处于相对静止和休眠状态。人身体的各部位关节、肌肉,韧带比较僵硬,行动不灵活。经过晨练以后,便唤醒了身体各部位沉睡的细胞,使原本僵硬休眠状态的身体变得关节灵活,使你新的一天精神焕发、神清气爽,精神振奋、精力充沛。

有利于肺部疾病。老年人在晨练运动中,两臂的活动较多、抻拉扬甩的活动幅度较大,促使肺活量的增加,在一呼一吸的过程中,便可清除气管和肺部积存的老粘痰。通过运动,增强气管与肺部的活动张力,可治疗气管炎和肺气肿等慢性疾病。

洗清肠胃。老年人晨练以前喝上一大杯凉开水,出外运动。运动时,由于四肢的抻拉甩动,身体的扭摆活动,使水在内脏来回晃动,可以冲涮胃肠,促进粪便的迅速排泄,从而把胃肠倒空洗净,接收新一天的新鲜食物,吸收新的营养。

排出体内毒素。老人在晨练的运动过程中,由于运动使身体内的血液沸腾流动便迅速,产生热能,身体一发热,全身的毛孔张开,汗水从毛孔中冲出来。一些体内积存的素毒便顺汗水排出体外,体内变得清洁了。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老年人夏天晨练应该注意什么吧。

老年人夏天晨练的注意事项

时间莫过早。研究表明,夏季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最不易扩散,此时是污染的高峰期。人们普遍喜欢在绿色植物生长的地方进行晨练,而日出之前,因为没有光合作用,植物积存了大量二氧化碳,对人体健康是不利的。所以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点。

强度要控制。“夏练”运动量的大小要取决于老人的适应能力。即使是室内项目,在气温较高情况下,一些小球活动(乒乓球、羽毛球等),每隔1小时应该安排间歇休息1-2次,每次10-15分钟。运动后,心率的最大限度值=170-年龄,如果心跳过快,容易出问题。

补水需适量。夏季要及时的补水,但补水也不能盲目。饮水量一次不宜过多,饮水超量会增加心脏负担和冲淡胃酸,影响肠胃消化功能。一般锻炼时的饮水量应根据需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饮水,水温以8-13℃为宜,并加少量盐分。

锻炼后有忌讳。不能立即喝冰饮料,因为它会对胃肠产生强烈的刺激,造成胃痛和消化不良的后果。不宜立即洗冷水澡,锻炼使毛孔扩张,皮肤受冷会让毛孔关闭,体内热量无法散失而导致发烧感冒。

老年人夏天晨练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晨练身体好 应注意什么

老年人大多数都会有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老年人晨练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出现反效果……详细>>

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清晨锻炼身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也必须要多注意一些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散步是老年人锻……详细>>

老年人冬季晨练要注意什么? 5个不宜一定要牢记!

老年人科学的晨练能够改善神经系统,同时也能够提高身体的强度以及灵活性,让身体获取更多的氧气,坚持晨练能够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消除紧张感……详细>>

晨练十步按摩操 舒筋活血强身健体

晨起是个锻炼的好时机,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老年人适当的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可以起到修养身心的作用,早起室外的空气质量不好,那么我们可以选……详细>>

中老年人拉筋拍打需谨慎

进入冬季,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起在公园里锻炼锻炼。不少老年人在拍打身体,继而不时向下、抬腿压筋。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拍打拉筋也是他们的一种……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