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老年人拉筋拍打需谨慎

2015-11-11 10:33:48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转载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脊柱专科中医师 许鸿智

进入冬季,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起在公园里锻炼锻炼。不少老年人在拍打身体,继而不时向下、抬腿压筋。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拍打拉筋也是他们的一种养生方式,而且不少老年人认为,这样的养生方式可以调整全身循环,能治百病。那么到底这样的方法是否真的奏效呢?

拍打、拉筋对调节循环有一定作用

对于目前盛行的拍打、拉筋养生法,拍打、拉筋实际是来源于中医推拿按摩里的一些手法,拍打相当于拍法、击法,拉筋相当于拔伸、牵引。

拍打可使局部皮肤潮红,皮温增高,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淋巴循环增加,具有一定的调节血液和淋巴循环的作用。有资料表明,背部两侧的怕打按摩还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而拉筋则是自我对身体的拔伸、牵引,可对局部肌肉关节起到放松或调整作用。

中老年人拍打拉筋要谨慎

拍打拉筋对于中老年人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但掌握正确的部位、力量和度是关键。一旦掌握不好,反而诱发或加重疾病。

例如腰背痛的老年人,可能是脊柱退变性疾病导致的,适度的拍打拉筋可能会起到缓解的作用。但假如是胸腰椎骨折导致的腰背痛,拍打拉筋则会雪上加霜,加重病情。有相关疾患的中老年人,最好接受专科医生指导后,再进行运动锻炼。

同时,要注意到中老年人自身的身体特点。中医推拿按摩手法是有禁忌的,例如一些急性炎症的病人,某些慢性炎症如结核等,有严重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及肺病的人,恶性肿瘤、恶性贫血、久病体弱而极度消瘦虚弱的人,血液疾病的病人,大面积的皮肤病患者等等,这些人群都是不适宜做类似拍打拉筋的运动。

因此,不能过分夸大拍打拉筋的养生效果,更不能强调治疗作用,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养生运动方法。

多做伸展运动,也可达到保健效果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大部分时候是对的,但有时也会适得其反。尤其是头痛,假如是脑血管病变引起的头痛,怕打则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正确的养生方法应该建立在对自身疾病和身体条件的正确认识之上,只有这样,各种方法才能“效如桴鼓”。

对于拉筋锻炼,可以选择躺在地上,一腿竖放墙上;或摆两条凳子,一条凳子直立,人平躺着,一条腿直立即可,只不过拉筋凳相对规范,但效果差不多。这样的锻炼也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不是越酸胀麻木越痛越好,切勿用力过猛,否则就会拉伤;另外,老人、骨质增生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太用力,每天拉5到10分钟即可。平时做一些引体向上、游泳、单杠等伸展运动,也可达到拉筋的效果。

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讲,拍打是一种保健方式,这种拍打类似中医的拔罐、刮痧,属于按摩的一种手法。拍打对舒筋活血或许有用,但绝对不可能替代药物,只是一种辅助的保健方法。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冬季晨练要注意什么? 5个不宜一定要牢记!

老年人科学的晨练能够改善神经系统,同时也能够提高身体的强度以及灵活性,让身体获取更多的氧气,坚持晨练能够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消除紧张感……详细>>

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清晨锻炼身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也必须要多注意一些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散步是老年人锻……详细>>

老年人晨练身体好 应注意什么

老年人大多数都会有晨练的习惯,坚持晨练可以增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老年人晨练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只有这样才不会适得其反,出现反效果……详细>>

初秋养生:老年人晨起锻炼前要喝水

补充水份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年人日常要如何喝水呢?老年人喝水有哪些讲究呢?详细>>

中老年人运动健身的方法和项目

生命在于运动,尤其是身体状况逐渐开始下降的中老年人,更加需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健身。不过,中老年人运动健身需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不仅要选择适合……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