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血虚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通过这些方法可以调理!

2018-10-12 07:22:17      

血虚体质的人群一般会表现为脸色苍白、头晕目眩、肢体麻木、失眠多梦、头发枯焦、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小便不利等,血虚体质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

血虚体质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药物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代谢,长时间服药势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当肝脏长时间受累就会导致血瘀,另外长时间处于忧郁的状态就会伤及到肝脏,肝脏得不到舒展容易生血瘀。血瘀会在微循环的系统中得到发展,逐渐生成血瘀的体质。当受到创伤之后身体中会留下血瘀,身体中会留下消融的淤血,从而出现了血虚。

血虚如何来调理呢?

1、运动调理

血虚患者并不是不能从事体育锻炼,在配合治疗的同时也可以从事一些运动量不是太大的体育锻炼,比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练气功、跳舞等,以不产生头晕、目眩、耳鸣、气短、心跳加快、恶心为度,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增强体质,改善了食欲,有利于治疗贫血。贫血患者不能做激烈的运动,可以经常性的慢跑,及时的去医院查清导致贫血的原因。

2、饮食调理

血虚体质的人群可以选择具有活血行气的食物比如白萝卜、粳米、玉米、香菜、黑大豆、柠檬、柑橘、桃子、山楂、桃仁、米醋、桂皮、茴香、生姜、大蒜、油菜、韭菜、橘子等。不能吃一些肥肉、甜食、鳗鱼、奶油、蛋黄、蟹黄、虾、巧克力、苦瓜、花生米、柿子,不然会增高血脂,堵塞了血管,从而影响了气血的运行,同时也不能吃一些冷饮和冰冷的食物。

血虚体质吃哪些中药?

血虚体质的人群可以多吃一些补气的药物,比如大枣、山药、黄精、白术、党参、人参、黄芪,然后配合养血的药物,比如熟地黄、阿胶、白芍、当归等。

治疗血虚应该以补肾精为原则,常见的补肾药有龟板胶、巴戟天、阿胶、熟地黄、菟丝子、枸杞子、何首乌、鹿角胶、鹿茸、淫羊藿等。

温馨提示

血虚体质的人群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戒掉烟酒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多吃具有补气血的食物。

(责任编辑: )

血虚体质的中医调理方法

常听中医说血虚体质,很多人都不理解。那么什么是血虚体质?又有什么表现,该如何调养你知道吗?http://www.xywy.com/zy/……详细>>

血虚体质的人在冬季易患病 这3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冬季是养生,调理身体最好的时候,尤其是对于一些血虚体质的人来说,更应该注意做好调理工作,在冬季,血虚体质的人可以学习下以下几种养生方式来……详细>>

正确认识血虚 调理血虚多吃这些食物

血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血虚和贫血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我们要先了解血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样才能“对症下药”的调理血虚。下面教……详细>>

血虚会引起低烧吗? 血虚可吃这些食物来调理!

雪是人们维持生命体征的最基本的物质人们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一般都通过血液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但是长期服药就会出现血虚的情况,药物主要就……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气血虚? 3个中医调理妙方帮你补气血!

气血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气血不足,患者会出现全身发冷,自汗,头晕,耳鸣,全身没有力气,手脚发麻,失眠多梦,皮肤干燥等,为什么人们容易出现气……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