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正确认识血虚 调理血虚多吃这些食物

2015-11-25 08:13:33      家庭医生在线

血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血虚和贫血是有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我们要先了解血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样才能“对症下药”的调理血虚。下面教教大家血虚的原因和调理方法都是怎样的吧。

什么是血虚

“血虚”是中医学中的证名,中医中没有贫血一说。“贫血”是西医中的病名,西医中也没有血虚的说法。两个概念范畴不同,有着不同的含义。

中医学中所言的血虚,主要是通过临床表现来诊断,有着不同的含义,是对头晕眼花、手足发麻、面色苍白和萎黄、妇女月经量少、心悸失眠、闭经等一系列症状的总概括,但未必有血象的异常。

西医所说的贫血,是指人体循环血液中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红细胞数和红细胞压积低干正常值的病理状态。种类较多,如缺铁性负血、营养不良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而以缺铁性贫血较为常见。贫血一般有面色苍白或萎黄、唇甲眼睑淡白等“贫血貌”,还可有头晕眼花、心慌心悸等症状。

所以可以说血虚与贫血有相同之处,但也不尽相同,不能划为等号。中医的血虚证,绝对不等于西医的贫血症;但西医诊断的贫血症一般都属于中医“血虚”的范畴。也就是说,有血虚的病人不一定有贫血。

那么,会导致血虚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血虚的原因

脾胃虚弱。生成血液的基本物质主要来源于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内经》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证治准绳》说:“脾胃者,气血之父也”。脾胃功能强健,可将摄入的水谷精微转化为气血。如饮食不节或肝胆之病横犯脾胃,致脾胃功能减弱,精微不足,生化无源,久则出现血虚。血虚则可进一步引起其他脏腑功能失常。

饮食不足。人体脏腑靠气血津液滋养,气血津液靠水谷精微来化生。清代喻昌《医门法律》说:“饮食多自能生血,饮食少则血不生”。如饮食数量不足,长期饥饿,气血生化无源,势必导致血虚。另外,饮食量虽然充足,但嗜欲偏食,亦同样出现造血原料的缺乏,使生化之源不足,而出现血虚,并导致其他病证。

失血过多。外伤失血过多,月经过多,或其他慢性失血证皆可造成血虚证。另外,由于出血,日久则导致瘀血内阻,脉络不通,一方面造成再出血,另一方面也影响新血的生成,继而加重血虚。

肾气亏虚。肾藏精,精生髓,精髓可以化血。若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及房劳过度等均可引起肾虚,而肾虚则精少,精亏则血虚。

劳作过度。大病、久病消耗精气,或大汗、吐利、出血损伤阳气阴液;强力劳作能耗伤气血,久之则气虚血亏;劳心太过,易使阴血暗耗,心血亏虚等,均可导致血虚。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调理血虚的方法吧。

血虚的调理方法

通过食物调理脾胃,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只有它们的功能正常了,才能保证血液正常生成。中医认为,南瓜味道甘甜,纤维素丰富,是温性食物,多吃可以调理脾胃、畅通肠道。另外,忌食辛辣刺激、过冷的食物也是体贴脾胃的重要方式。

平时常吃补血养血的食物,如菠菜、花生、莲藕、黑木耳、鸡肉、猪肉、羊肉、海参等。水果可选用桑椹、葡萄、红枣、桂圆等。

多吃红色和黑色食物,如红枣、红糖、红小豆、芝麻、乌鸡等,食用时要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因为油腻过多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

很多中药都有补血的作用,如熟地黄、白芍、当归、川穹、枸杞子、黄芪等,可以将其作为汤料或茶饮食用。

另外,还可以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如当归羊肉汤、四物鸡汤等,均有很好的养血效果。

血虚应该要及时调理,避免出现其他症状。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虚 调理血虚 什么是血虚

血虚会引起低烧吗? 血虚可吃这些食物来调理!

雪是人们维持生命体征的最基本的物质人们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一般都通过血液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但是长期服药就会出现血虚的情况,药物主要就……详细>>

血虚体质的中医调理方法

常听中医说血虚体质,很多人都不理解。那么什么是血虚体质?又有什么表现,该如何调养你知道吗?http://www.xywy.com/zy/……详细>>

血虚体质是怎么形成的? 通过这些方法可以调理!

血虚体质的人群一般会表现为脸色苍白、头晕目眩、肢体麻木、失眠多梦、头发枯焦、皮肤干燥、大便干结、小便不利等,血虚体质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血虚脸色不好咋办 2款食疗来调理

所谓血虚是指的是体内阴血亏损的病理现象。造成血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失血过多、久病阴血虚耗或者是脾胃功能失常等等。血虚患者会表现为面色……详细>>

气血虚弱调理有五招 饮食需注意这些

气血两虚是很多朋友共有的毛病,那么气血虚怎么补效果会比较好呢?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