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善怒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癫狂病胆热气瘿狂病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2013-06-22 08:49: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也可能导致“善怒”。

中医理论认为 “肝为刚脏,喜条达而恶抑郁,在志为怒。”意思是说,肝属于刚强、躁急的脏器,喜欢舒畅柔和的情绪,而不喜欢抑郁的情绪,其情绪表现主要为发怒。所以,善怒主要与肝有关,主要为肝郁气滞、肝火上炎、脾虚肝乘等三种证候。

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还同时表现为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症状。肝郁气滞证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肝郁气滞引起的善怒,首先要通过精神养生的方法来调节神志和情志,并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

肝火上炎证所致的善怒,还同时表现为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症状。肝火上炎证的病因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肝火上炎所引起的善怒,除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

脾虚肝乘证所致的善怒,还同时表现为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症状。脾虚肝乘证的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脾虚肝乘引起的善怒要健脾理气为主,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高粱米、薏米、荞麦、栗子、莲子、芡实、山药、大枣、胡萝卜、包心菜、南瓜、柑橘、橙子等食物。

中医认为,过度的情绪反应会损伤人体的脏腑而引发疾病。我国传统的精神养生法对克服不良情绪有很好的效果,可通过自身的调节而平息怒气,但当情绪特别激动时,也应该通过异地发泄、理智消解、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消除怒气,使心情得以平静。

肝气郁结会引起情绪病的发生,此外,肝气郁结还会导致众多不舒适的症状出现,肝气郁结主要还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肝气郁结症状

以急躁易怒、两胁胀痛、脉弦为主证。或有精神抑郁、头晕、嗳气、胸胁窜痛,食欲不振,口苦或呕吐,腹痛,腹泻,月经不调,舌苔白润。若肝郁日久,引起血瘀,则兼见痞块(肝脾肿大),舌边有瘀点,脉弦或涩。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胆囊炎,神经官能症,肺结核,月经失调等可见此证。

肝气郁结如何护理?

(1)此型患者对待事物较为敏感,家属态度要和蔼,与病人交谈,加以疏导和鼓励,培养乐观情绪;

(2)对于精神抑郁较严重者,可用喜悦疗法:即应用恰当的言行、事物,使病人情志怡悦,心情舒畅,以达到气机调畅,营卫调和,经脉通利之功;

(3)饮食以素食为主,少量多餐。宜食用萝卜、菠菜、蕃茄、芹菜、山药、冬瓜、柑橘、金橘等,慎食香燥之品。

肝气郁结对于人体危害极大,人体发生肝气郁结时,应当以疏肝解郁、调理肝气为主。此外,保持良好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对于调理肝气郁结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脸部长斑肝气郁结所致 2食谱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肝脏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通常会有肝气疏泄、气机郁滞等症候表现。鼻梁中间长斑也是肝气郁结的症状表现之一,如何调理肝气……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什么是肝气郁结?估计不少人对肝气郁结的概念比较陌生,其实肝气郁结是指由于情绪抑郁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情绪波动……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5大点 4类女性易肝气郁结得癌症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肝主疏泄,如果肝疏泄不畅或情绪抑郁时都可能引起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多发与女性,女性发生肝气郁结时会出……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