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应该怎么吃?

2018-09-27 07:20:13      

何首乌里面含有大量的大黄酸、大黄素和大黄酚,能够和身体中的胆固醇结合,减少了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何首乌所给身体带来的作用和功效是意想不到的。

何首乌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1、治疗肠燥便秘

秋季天气干燥,若是补水不及时的话就容易出现上火或者肠胃干燥引起的便秘,在秋季可以选择何首乌泡水,不仅可以缓解身体中的上火便秘,同时也可以保护身体,一般服用3到5天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2、促进头发乌黑亮丽

何首乌能够让头发变得乌黑莹亮,有效的治疗少年白头的情况。当年少时出现白头发,可以把何首乌和生地黄配合在一起洗头发,能够让头发变黑。

3、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

老年人服用何首乌或者把何首乌泡水喝,能够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同时也可以让身体远离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防止了卵磷脂的生成。

4、治疗老年人习惯性便秘

何首乌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具有泻下的功效,能够有效的治疗便秘,当老人出现便秘时可以选择何首乌泡水,不仅可以便秘,同时也可以治疗痔疮。

5、治疗肺结核

何首乌里面含有一种物质,能够抑制人型结核菌,可以有效的治疗肺结核以及性淋巴结核。此类患者可以把茯苓、五味子、何首乌一起煎煮成药液,改善了身体体质让病情快速的康复。

6、滋补肝肾

何首乌具有补充精血、滋补肝肾的功效,若是出现了肝肾不健康或者阴血亏虚,可以直接使用何首乌泡水,也可以和其他药材搭配使用,能够促进身体的健康。

何首乌如何吃?

需要250克黑芝麻、山药、制何首乌,把黑芝麻洗干净晒干,放在锅里面用小火炒熟研磨成细粉,山药洗干净切成片烘干研磨成细粉,制何首乌烘干研磨成细粉,一起调拌均匀放在瓶子里备用,每天服用两次,每次25克,用温开水调和放在火上炖熟就可以,此方法具有养血益精、益脾补肾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脸色苍白、乏力、头晕、四肢寒冷、腰膝酸软的症状。

温馨提示

何首乌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具有治疗便秘、痔疮、便血的功效,但是也不能乱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的吃法 何首乌的功效 何首乌

何首乌有哪些功效? 6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何首乌能归肾经和归经,能补气血,适合气虚和血虚体质,只要合理使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同时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能让白发变黑发?何首乌的5大功效,你了解吗!

在大部分的中药店里,都可以买到何首乌,因而很多人听说过或吃过何首乌。何首乌是一种极其有用的中药材。在用其制药时,大都是选择其根部入药。作……详细>>

何首乌能缓解便秘吗?泡水喝几天可见效

何首乌是生活中常见并且经常使用到的中药材之一,除了乌黑秀发的作用之外,还具有补血、强健筋骨以及滋补肝肾等效果。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何首……详细>>

关于何首乌治白发的传说

何首乌是蓼科蓼族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是何首乌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我们都知道何首乌有治疗黑发的功效,很多洗发水中都含有何首乌的成分……详细>>

口服何首乌及成方制剂易致肝损伤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第6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据了解,何首乌为常用中药材……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