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何首乌有哪些功效? 6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2019-12-27 13:39:25      

何首乌能归肾经和归经,能补气血,适合气虚和血虚体质,只要合理使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同时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何首乌的功效。

何首乌有哪些功效?

1、润肠通便

生用何首乌具有润肠通便效果,含有的大黄酚,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对于高血脂的人群尽量少用,以免引起腹泻或者增加大便次数。另外何首乌能够杀死多种细菌,比如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白喉杆菌等。

2、延缓衰老

何首乌能降低血脂,抗击动脉硬化,增强免疫系统,促进肝脏及大脑中重要脏器蛋白质合成。同时也能增加身体中抗氧化剂含量,提高其活性,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防止脂质过氧化物产生,具有延年益寿效果。

3、能增强免疫力

何首乌能保护胸腺,增加体淋巴细胞数目,增强免疫系统,防止让病毒和细菌入侵,提高了抗疾病能力。另外也能增加骨髓造血干细胞数目,防止贫血。

4、降低血脂

何首乌能抑制胆固醇吸收,加快胆固醇代谢,降低血液高凝状态。含有的氨酚类成分物质具有泻下作用,加快身体中有毒物质代谢,促进脂肪代谢。另外也能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帮助胆固醇转化成胆汁酸,促进胆汁酸从肠道中快速排出体外。

5、保护心肌

何首乌中含有的二苯乙烯苷以及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够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同时也能增强过氧化氢酶活性,保护心肌。

6、可保护肝脏

何首乌中含有的二苯乙烯苷成分,能保护肝脏,减少有毒物质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同时能对抗血清谷草转氨酶以及谷丙酸氨酶升高,降低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另外何首乌含有的卵磷脂,能防止胆固醇沉积,降低患上脂肪肝的几率。除此之外何首乌也能增加肝糖原作用,保护肝脏。

温馨提示

没想到何首乌居然有那么多的好处,但是不能一次性吃太多,每天控制在10~16克左右即可,若是长时间使用的话要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何首乌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容易引起呕吐以及腹泻,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呼吸麻痹或者抽搐。对于脾胃虚弱、低血脂以及哺乳期人群不能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的功效 何首乌

何首乌能让白发变黑发?何首乌的5大功效,你了解吗!

在大部分的中药店里,都可以买到何首乌,因而很多人听说过或吃过何首乌。何首乌是一种极其有用的中药材。在用其制药时,大都是选择其根部入药。作……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应该怎么吃?

何首乌里面含有大量的大黄酸、大黄素和大黄酚,能够和身体中的胆固醇结合,减少了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何首乌……详细>>

葛根泡水有哪些功效? 带来6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葛根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具有解表退热和神经效果,能辅助治疗外感发热所引起的头痛,帮助降低血压,缓解口渴以及腹泻问题,其带来的功效远远超……详细>>

何首乌能缓解便秘吗?泡水喝几天可见效

何首乌是生活中常见并且经常使用到的中药材之一,除了乌黑秀发的作用之外,还具有补血、强健筋骨以及滋补肝肾等效果。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何首……详细>>

小小柠檬作用大 4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柠檬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不仅能够美容养颜,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