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何首乌功效有哪些?何首乌做成这些菜更好吃

2017-06-26 09:59:35      家庭医生在线

何首乌是很有价值也很出名的中药食材,他的功效很多,比如防癌抗癌等,但是食用何首乌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何首乌的功效、吃法以及禁忌,一起看下吧。

何首乌有什么功效?

1、治疗肠燥便秘

日常生活中,如果有肠燥引起便秘的情况,可以试试何首乌泡水,一般三五天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2、可使头发乌黑亮丽

如果出现了少年头发早白的情况,可以每天将适量的何首乌以及新鲜的生地进行冲泡服用以及洗头,具有很好的效果。

3 、降低血清胆固醇

另外,如果是老年人服用何首乌,或者是将何首乌泡水喝,更大的作用则是降低身体的血清胆固醇。这样能够有效的令身体远离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并且对于卵磷脂还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4、治疗肺结核

何首乌中含有的某一些物质,具有抑制人型结核菌的作用,所以对于治疗肺结核以及颈淋巴结核具有一定的作用。曾经有媒体进行了报道,如果是肺结核的患者,可以将何首乌、茯苓还有五味子一起煎煮服用药液,能很好的改善身体体质,加快身体中疾病的康复步伐。

6 、滋补肝肾、软化血管

何首乌具有很好的滋补肝肾以及补充精血的作用,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日常如果身体出现了阴血亏损以及肝肾不健康的情况,可以将何首乌直接泡水喝,或者是和其他的药材一起搭配服用,能够有效的促进身体健康。

何首乌的不同吃法介绍

第一:生吃

一般情况下,能够进行生吃的何首乌都是质量比较好的。将何首乌洗干净之后放入温水中浸泡,大约七成熟之后取出切片,然后放到太阳下进行暴晒,最后研磨成为粉末。需要服用的时候取出适量,然后用水冲服。这种方法服用的何首乌具有很好的润肠解毒以及补肾补血的作用,同时对于脱发也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

第二:做成食物服用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将何首乌和鸡蛋、豆腐、猪肝以及鸡肉等等一起搭配烹饪,做成粥或者汤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在这里小编需要提醒各位,想要保证何首乌的价值最大化,最好不要将何首乌进行爆炒,同时也只能够作为辅菜,避免影响身体出现副作用。

第三:作为药材服用

何首乌的主要功效就是治疗便秘以及高血脂,并且对于身体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何首乌作为食物做法推荐

何首乌煮鸡蛋

用料:何首乌100克,鸡蛋2个,葱、生姜、食盐、料酒、味精、猪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何首乌洗净,切成长3.3 厘米、宽1.6 厘米的块;把鸡蛋、何首乌放入铝 锅内,加水适量,再放入葱、生姜、食盐、料酒等调料。

2、 将铝锅置武火上烧沸,文火熬至蛋熟,将蛋取出用清水泡一下,将蛋壳剥去,再放入铝锅内煮2分钟。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抗早衰。适用于血虚体弱、头晕眼花、须发早白、未老先衰、遗精、脱发以及血虚便秘等症。

首乌鱼头豆腐煲

用料:制首乌汁50ml,鱼头2个,豆腐l块(约为400g),青菜200g,红辣椒1只,切丝,姜 6片,料酒20g,盐25g,味精5g,香油、胡椒粉少许,食用油50g,高汤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鱼头对切,加入料酒、姜3片、盐 20g腌制半小时后洗净;将豆腐打成约长 5ml,宽3ml大小的块,在油中煎至两面呈微黄色;

2、锅内放油爆香姜片,放入鱼煎炸5分钟,加适量高汤、辣椒、盐、味精、制首乌汁,豆腐块,煮约10分钟,再放入青菜煮滚,淋入香油,胡椒粉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健脑益智。适用于肝肾不足所致失眠、视力减退、健忘、须发早白等。对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是脑力劳动者、儿童及老年人健脑益智、抗衰防老的佳品。

何首乌煨鸡

用料:何首乌30克,母鸡1只,食盐,生姜,料酒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何首乌研成细末,备用;

2、将母鸡宰杀后去毛桩及内脏洗净,用布包何首乌粉,纳入鸡腹内,放瓦锅内,加水适量,煨熟;

3、从鸡腹内取出何首乌袋,加食盐,生姜,料酒适量即可。

功效:食用时吃肉渴汤,每日2次。补肝养血,滋肾益精。适用于血虚,肝肾阴虚所引起的头昏眼花,失眠,脱肛,子宫脱垂等。

何首乌的食用禁忌

主要是忌猪肉、血、无鳞鱼、葱、蒜,恶萝卜。

温馨提醒日常生活中服用何首乌如果没有弄清楚自己的体质,或者是胡乱的服用大剂量的何首乌,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副作用的情况,例如恶心想吐以及肚子痛,甚至还有可能出现皮疹以及四肢发麻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不良反应并不是很严重,那么最好能够停止服用药物,这样只需要进行调理身体很快就能够恢复健康了。另外,如果说不良反应非常的严重,那么最好能够立即送医,接受专业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冬冬 )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分生熟 依体质食用

何首乌是很多人都熟悉的一种中药,但是何首乌有生熟之分却少为人知。滥用何首乌容易导致肝脏损伤,引发其他病症。所以,食用何首乌必须依据个人体……详细>>

固肾养颜首选何首乌

肾主水,水液由肺输布全身,滋养人体后,又集聚于肾,在肾的作用之下,被泌别成清者和浊者两部分。清者,通过肾中阳气的蒸腾气化作用,回到肺,……详细>>

何首乌泡水的方法

制何首乌粉150g加适量水,煮蛋2个,再加入适当调味料,武火烧沸,文火煮至蛋熟。将蛋取出用凉水浸一下,剥去蛋壳再于锅内煮4分钟后取出,食……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