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何首乌能让白发变黑发?何首乌的5大功效,你了解吗!

2020-11-25 08:56:10      

在大部分的中药店里,都可以买到何首乌,因而很多人听说过或吃过何首乌。何首乌是一种极其有用的中药材。在用其制药时,大都是选择其根部入药。作为大家都熟悉的中药材,何首乌有着很强的养护功效,比如文中将要说到的几点。

何首乌有哪些养生功效?

1、有益肾脏

适量的吃些何首乌可提高肾上腺的相关功能,从而起到调节内分泌的作用。此外,食用何首乌可以起到很强的通便作用,对缓解肾脏压力也有一定的帮助,尤其适合因肝肾不足造成的失眠心悸和腰腿酸痛的患者。

2、可乌发

相信很多人知道何首乌,都是从吃它可使白发变黑发的功效开始的。何首乌具有补充肝肾、益精血的功效,长期内服对改善白发的效果比较理想。一般情况下,人们会用何首乌炖汤喝,以此来改善白头发。然而想要改善白头发的情况,单靠何首乌是不行的,得作息规律、营养均衡并学会自我缓解才行。如果生活上不注意改善,吃再多何首乌也是白搭。

3、降低胆固醇

研究发现,何首乌可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对某些肝病造成的肝受损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其次,何首乌的提取液还可以降低肝脏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对脂肪肝、乙肝等引起的肝功能损伤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4、造血

临床实验证明,食用何首乌可以提高骨髓的造血功能。因此,人体失血过多时,适量吃些何首乌是有益处的何首乌除了可以造血,止血功能也很强悍。如果身有不严重的外伤,涂抹些何首乌粉末即可达到止血的效果。这里说的何首乌粉末,指的是其根部的粉末。

5、增强免疫功能

何首乌可对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也有辅助作用,从而有效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温馨提示:虽然何首乌的功能有许多,但是在食用前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食用,以免中毒的情况发生。其次,何首乌是不能生食的,这一点必须得注意。如果在食用何首乌后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就医,避免对身体造成大损伤。需要注意的是,何首乌虽然有诸多功效,但若是发生了冠心病或肝肾方面的疾病还是要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如此才能真的控制和改善病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的养生功效 何首乌的功效 何首乌

何首乌有哪些功效? 6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何首乌能归肾经和归经,能补气血,适合气虚和血虚体质,只要合理使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同时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应该怎么吃?

何首乌里面含有大量的大黄酸、大黄素和大黄酚,能够和身体中的胆固醇结合,减少了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何首乌……详细>>

何首乌能缓解便秘吗?泡水喝几天可见效

何首乌是生活中常见并且经常使用到的中药材之一,除了乌黑秀发的作用之外,还具有补血、强健筋骨以及滋补肝肾等效果。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何首……详细>>

关于何首乌治白发的传说

何首乌是蓼科蓼族何首乌属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是何首乌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我们都知道何首乌有治疗黑发的功效,很多洗发水中都含有何首乌的成分……详细>>

口服何首乌及成方制剂易致肝损伤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第6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据了解,何首乌为常用中药材……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