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五谷杂粮最养生? 最好的“补药”有哪些?

2018-07-13 06:32:23      

养生专家经常提醒我们饮食方面要粗细搭配,粗粮主要是指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等,粗粮里面含有粗纤维,被人体吸收之后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大便的排出,并且把毒素排出体外,那吃五谷杂粮有哪些好处呢。

吃哪些五谷杂粮最养生?

1、大米

大米又被称为粳米,具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除烦渴的功效,到了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大量的水分流失,早晚可以选择大米粥,能够防止口干舌燥的问题。但是糖尿病的患者要选择不同的烹饪方式,糖尿病患者早餐可以选择干米饭吃,有利于控制血糖。

2、小米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非常适合于腹泻、反胃、恶心、呕吐、脾胃虚弱、身体体虚的患者,饮食用小米熬粥时上面会浮有一层细腻的粘稠物,这被称为小米油,小米油的营养非常丰富,滋补力很强。

3、玉米

玉米具有健脾利湿、活血开胃、益智的功效,玉米油里面含有的亚油酸,可以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能够降低患上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率,同时也具有降低血糖和利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患者饮用。经过研究表明适当的吃玉米有利于刺激脑细胞,增强了人体的记忆力,玉米里面含有的黄体素能够防止眼睛出现病变。

4、薏米

薏米里面还有丰富的蛋白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能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增强了体质,同时也具有清热、利湿、健脾的功效。适当的吃薏米能够抗击肿瘤、降低血糖、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把大米和薏米一起煮成粥,有利于提高人们的食欲感,减轻了放疗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而且能减轻皱纹。

5、高粱

高粱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当小儿出现消化不良时可以把适量的高粱放在锅里面炒香,去核磨成粉,每天服用三克,可具有止泻收敛的功效。

6、黄豆

黄豆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非常适合于脾胃虚弱的患者,用黄豆制作成的各种豆制品比如豆浆、豆腐具有一定的药性,伤风外感、咽喉肿痛的患者可以使用。

温馨提示

吃五谷杂粮对身体好处多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老人、儿童、严重缺钙、有消化疾病的人群是不能吃粗粮的,同时五谷杂粮也不能顿顿吃,不然会损害胃粘膜,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责任编辑: )

夏季五谷养生方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大家都知道健康饮食是长寿的根本,生活中多吃杂粮对健康非常有益,不仅有养生保健的功效还有治病防病的作用。夏季天气酷热,多吃些杂粮可以很好的……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多 怎么吃最好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有吃五谷杂粮养生的习惯,这是因为五谷杂粮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且适合任何年龄层的人群。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五谷杂……详细>>

五谷杂粮的养生功效

副食与主食、粗粮与细粮、植物与动物的比例,均应为6:4。现在,很多人吃动物和细粮太多。因而像北京,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成了患病率冠军,因此,……详细>>

这4种五谷杂粮最养生 但要注意2个禁忌事项!

适当的吃杂粮能够把身体中的胆固醇排出体外,辅助治疗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五谷杂粮能够给人们饱腹感,缓解了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同时也预防习惯……详细>>

吃五谷杂粮的5大好处 让你从此爱上吃!

饮食养生要做到合理的搭配,均衡营养,不仅要吃精米面,同时也要做好粗杂粮的摄入,五谷杂粮主要包括大豆、薯类稻谷以及粳米等,降低了患上心脑血……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