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谷杂粮营养多 怎么吃最好

2019-12-23 10:41: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有吃五谷杂粮养生的习惯,这是因为五谷杂粮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且适合任何年龄层的人群。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五谷杂粮都有哪些功效作用吧。

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

小米:小米的营养比较均衡,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种类较多,含量也相对较高。小米最大的特点是容易消化吸收,所以不会给胃带来很大负担,因此,有小米护胃的说法。小米不但可以用来煮粥,还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二米饭”。

小麦: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绿豆:绿豆可清热解毒,促进胃肠蠕动,能预防便祕,是肠道环保的好帮手,同时也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减少痘痘、黑斑的形成。

红豆:红豆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B群及丰富的铁质,可以通便排毒、利水消肿、红润气色与强化体力。

苡米:其性微寒味甘、淡,吃它具有清热祛湿之效,还能帮助对抗病毒。而且对于皮肤也有滋养作用,皮肤粗糙的人。

黑米:其性味甘平,吃它能够帮助滋养肾脏,还能养阴活血,长期吃有助补肾,改善贫血问题。

玉米: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宁心活血的作用。玉米油中的亚油酸能防止胆固醇向血管壁沉淀,对防止高血压、冠心病有积极作用。此外,它还有利尿和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美国科学家还发现,吃玉米能刺激脑细胞,增强人的记忆力。玉米中所含的黄体素和玉米黄质可以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发生。

那么,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好呢?

五谷杂粮的科学搭配方法

养颜美容:薏仁、银杏、杏仁、黑芝麻、核桃、茯苓、红枣、葛根 。

补肾强身:枸杞、芡实、黑豆、首乌、南瓜子、黑芝麻、核桃。

健脾开胃:淮山、茯苓、红枣、薏仁。

减肥瘦身:荞麦、黑米、糙米。

软化血管:红莲子、菊花、黑豆、玉米。

五谷杂粮不仅功效有很多,吃法也各种各样,可以随意搭配哦。

(责任编辑: )

吃五谷杂粮最养生? 最好的“补药”有哪些?

养生专家经常提醒我们饮食方面要粗细搭配,粗粮主要是指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等,粗粮里面含有粗纤维,被人体吸收之后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详细>>

夏季五谷养生方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大家都知道健康饮食是长寿的根本,生活中多吃杂粮对健康非常有益,不仅有养生保健的功效还有治病防病的作用。夏季天气酷热,多吃些杂粮可以很好的……详细>>

五谷杂粮的养生功效

副食与主食、粗粮与细粮、植物与动物的比例,均应为6:4。现在,很多人吃动物和细粮太多。因而像北京,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成了患病率冠军,因此,……详细>>

这4种五谷杂粮最养生 但要注意2个禁忌事项!

适当的吃杂粮能够把身体中的胆固醇排出体外,辅助治疗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五谷杂粮能够给人们饱腹感,缓解了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同时也预防习惯……详细>>

吃五谷杂粮的5大好处 让你从此爱上吃!

饮食养生要做到合理的搭配,均衡营养,不仅要吃精米面,同时也要做好粗杂粮的摄入,五谷杂粮主要包括大豆、薯类稻谷以及粳米等,降低了患上心脑血……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