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五谷杂粮的5大好处 让你从此爱上吃!

2019-03-21 09:14:35      

饮食养生要做到合理的搭配,均衡营养,不仅要吃精米面,同时也要做好粗杂粮的摄入,五谷杂粮主要包括大豆、薯类稻谷以及粳米等,降低了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吃五谷杂粮的5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吃!

好处一、降低患上疾病的风险

在五谷杂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缓解疲劳,防止出现下肢酸痛以及感冒。里面含有的铁离子能够缓解食欲不振以及胃溃疡,钾元素能够防止全身无力以及肌肉麻痹的情况,含有的铜以及锌改善失眠和神经衰弱问题,同时也提高了食欲,调整了人们的胃口。

好处二、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

在豆类里面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氨基酸以及蛋白质,具有抗癌及防癌的功效,只要经常吃就能够防止肿瘤发生恶变。所含有的维生素a能够促进细胞分裂,防止癌细胞在身体中生成,帮助建立免疫系统。含有的膳食纤维,能缩短废物在肠道里面滞留的时间,避免一些致癌物质和肠道黏膜所接触,防止便秘以及结肠癌。

好处三、能够提高智力

五谷杂粮里面含有的优质蛋白质,对大脑皮层具有抑制和兴奋的效果,提高了大脑的代谢功能,增强了其基础代谢率,同时也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比如含有的赖氨酸具有活化大脑细胞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大脑正在发育的儿童时期。含有的谷氨酸能够防止老年痴呆症,含有的卵磷脂促进了脑部神经的发育,增强了记忆力。

好处四、能够让人们变得更加健康

五谷杂粮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保健以及预防疾病的效果,比如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降低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也能够减少身体对糖类的吸收,防止饭后血糖上升,适合于糖尿病患者。

好处五、能清除身体里面毒素

五谷杂粮里面含有的铁也没能够提高身体能量,加快了废物的代谢,说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吸附水分值,让毒素以及食物残渣快速的排出体外具有排毒的功效,所含有的维生素e促进了血液循环,加速排毒。含有的维生素a能够保持皮肤的健康,维生素b2能够防止青春痘,维生素e防止皮肤干燥预防衰老。

温馨提示

吃五谷杂粮会对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人,尤其是对于胃部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要节制。

(责任编辑: )

五谷杂粮的养生功效

副食与主食、粗粮与细粮、植物与动物的比例,均应为6:4。现在,很多人吃动物和细粮太多。因而像北京,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成了患病率冠军,因此,……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多 怎么吃最好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有吃五谷杂粮养生的习惯,这是因为五谷杂粮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且适合任何年龄层的人群。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五谷杂……详细>>

吃五谷杂粮最养生? 最好的“补药”有哪些?

养生专家经常提醒我们饮食方面要粗细搭配,粗粮主要是指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等,粗粮里面含有粗纤维,被人体吸收之后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详细>>

夏季五谷养生方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大家都知道健康饮食是长寿的根本,生活中多吃杂粮对健康非常有益,不仅有养生保健的功效还有治病防病的作用。夏季天气酷热,多吃些杂粮可以很好的……详细>>

这4种五谷杂粮最养生 但要注意2个禁忌事项!

适当的吃杂粮能够把身体中的胆固醇排出体外,辅助治疗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五谷杂粮能够给人们饱腹感,缓解了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同时也预防习惯……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