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疥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疔疮

吃木耳可以止血? 有止血效果的食物是哪些?

2018-07-09 07:16:50      

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有一些出血的情况,通常大家都会利用比较方便的止血方法来进行处理,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止血作用的食物,很多人都会吃木耳来止血,这是真的吗?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为什么木耳可以止血?

木耳又叫做芸耳,一般生长在我们国家的东南部,是一种食用菌类,对人们身体的好处非常多。不但可以烹调,还可以益气止血,促进肠胃蠕动,是不可多得的一类养生食材。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它能净化血液毒素,减少脂肪,防止血液浓稠和体内垃圾。最好和其他蔬菜一起食用,炒菜时,油温不宜过高。汤也可以放进去一些黑木耳,黑木耳红枣汤适合于血虚脾虚型的人,尤其适合月经量较多的妇女。该汤具有健脾、补血、调经的功效。

有止血效果的食物是哪些?

1、猪蹄

猪蹄里面脂肪含量不高,是高蛋白的来源,特别是富含胶原蛋白(冷却后就可以看到丰富的胶体)。猪蹄具有良好的止血和凝血作用,可用于治疗因自身原因引起的子宫出血和鼻腔出血,中医理论也被称为黑色。

2、莲藕

莲藕具有清热凉血、固血、健脾益胃、解暑止渴的作用,捣成汁后可以有效的清热解毒,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缓解神经紧张。对肺热咳嗽、血热也有缓解效果。

3、花生衣与红枣煮汤

取出适量的花生,用温开水浸泡30分钟左右,将外表红色的皮剥掉,再用温开水把红枣浸泡30分钟,两种食材一起上锅煮半个小时左右,捞出花生喝红枣汤,花生的外皮有很好的止血功效。

4、茄子

又称昆仑瓜、乳酪黄油、短瓜等。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嫩果用作蔬菜烹调,是夏季的主要养生蔬菜,是一种对身体很有好处的保健食品,适合于内热、易疥疮、干燥症、大便干结等情况。

快速止血的妙招有哪些?

1、冰敷

用冰来压伤口可以加速血管收缩,也可以用冷毛巾来冷却伤口。

2、热敷

用热水止血也非常不错,热水可以帮助伤口进行强制性消毒,并可以直接用热水浸泡棉布按压伤口,就有很好的止血效果。

另外,对于伤口比较小的情况下,可以用白糖进行杀菌,白糖不但可以消毒杀菌,还可以杀灭伤口附近的细菌,只需要在伤口上轻轻撒一小勺白糖就可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止血效果的食物 止血 木耳

中医有哪些常见的止血方法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小嗑小碰,导致出血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出血症状,面对这种情况时,中医有哪些止血方法呢?http://www.jianke……详细>>

如何用中药来止血?这6味常用止血中药可试试!

止血药物是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因为出血的症状是比较严重的,比如内脏出血,深层组织出血或者是大血管破裂出血的问题,都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甚至……详细>>

云南白药不止是止血 云南白药还有哪些药用价值?

相信大家都知道云南白药是一种很常见中药,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在身体受伤后都可以用云南白药来止血镇痛,还能够抑菌消炎和止痛。但是,云南白药……详细>>

木耳可以养血驻颜?木耳的4大营养功效,常吃能养生防病!

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菌类,主要的生产地是在我们国家的黑龙江以及广西和云南等地,其中以长白山一带的木耳是最有名的。吃对了黑木耳不但可……详细>>

黑木耳怎么吃最健康? 黑木耳的健康食谱

黑木耳富含铁质、木耳多糖和胶质等,黄瓜中含有葫芦素c、维生素e、黄瓜酶和丙醇二酸等,黑木耳拌黄瓜能养血驻颜、减肥瘦身和防癌抗癌。黑木耳富……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