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5因素可导致孕期失眠 中医食疗可缓解

2018-01-18 08:40:5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怀了宝宝之后经常会有各种不适应的症状,特别是晚上失眠,很多孕妇都担心晚上失眠会给宝宝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那孕妇为什么会失眠呢?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5因素可导致孕妇失眠

1、激素改变:受孕后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分泌增加常会导致孕妇失眠。

2、饮食习惯改变:怀孕后准妈妈的饮食习惯较之以前更清淡、更滋补,饮食习惯的突然改变也会对睡眠情况产生影响。

3、尿频所致:受孕后由于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膀胱,所以尿频、尿急,经常起夜很容易影响到孕妇的睡眠状况,导致睡眠质量直线下滑。

4、孕期抽筋:孕中晚期,很多准妈妈们都会出现缺钙而抽筋的情况,而大部分的抽筋都发生在夜晚睡眠中,因此也容易引起失眠。

5、睡前亢奋:部分准妈妈可能发现胎动在临睡前比较频繁和明显,所以好动的胎儿也让妈妈跟着一起精神亢奋,此外睡前观看刺激的电视节目,做剧烈的活动,也都可能导致神经无法放松。

这些食疗可常吃

上述我们了解了孕妇失眠的一些病因,而应对孕妇失眠可以尝试饮食治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几款食疗方:

茯苓煎饼

营养小提示:茯苓含有蛋白质、脂肪、卵磷脂、葡萄糖、茯苓酸、矿物质、蛋白酶等成分,对孕妇具有健脾补中、宁心安神的功效。

原料:茯苓细粉40克,米粉30克,白糖20克。

做法:将茯苓细粉、米粉、白糖加水适量,调成糊。以微火在平锅里摊烙成极薄的煎饼,至两边微黄时即可出锅。

莲子糯米粥

营养小提示:莲子除含有大量淀粉外,还含有β-固甾醇,生物碱及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养心安神,健脾和胃,有助于缓解孕期失眠。

原料:莲子50克,糯米100克,白糖8克。

做法:把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2小时。将莲子用温水泡发,去心后,用清水洗净。将煮锅洗净,放入莲子、糯米、清水适量,置于火上,煮成粥,加入白糖调味,即可食用。

橘皮海带丝

营养小提示:海带含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碘、钾、烟酸等营养元素。橘皮有特殊的香味,能帮助缓解孕妇失眠状况。

原料:干海带150克,青菜(取茎)150克,干橘皮50克,香油5克,香菜3克,白糖2克,醋2克,味精1克,酱油1克。

做法:把干海带放水里浸泡一天,再放入热水中浸泡15分钟,捞出沥干水,切成细丝。将青菜的茎洗净,切成丝;干橘皮用热水浸软洗净,切成细丝;香菜切成小段把海带丝、青菜丝和橘皮丝放入大碗内,加香油、酱油、醋、白糖、味精、香菜段,拌匀即可。

枣竹灯心粥

原料:枣仁20克,玉竹20克,灯心草6克,糯米200克。

做法:先将枣仁、玉竹、灯心草用清洁纱布包扎,放人锅中,与糯米同煮成粥,捞出纱布包,即可食粥。

功效:枣仁养心安神;玉竹滋阴养液;灯心草清心火;糯米养阴益气,和中健胃。四品共煮成粥,可养阴清火、安神镇静、和中除烦之功,服食时,可酌加冰糖。

枸杞叶芹菜粥

原料:粳米75克,枸杞叶30克,芹菜60克,盐2克。

做法:将新鲜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切碎。将粳米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再将芹菜、枸杞叶放入略煮片刻,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芹菜可分离出一种碱性成分,对孕妇有镇静作用,可起安神、除烦的功效。枸杞叶富含甜菜碱、芦丁以及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具有养肝明目、安神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失眠 孕妇失眠

5因素可导致腹泻 中医食疗帮你来缓解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而且排便时常伴有急迫感。腹泻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起来也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下面……详细>>

5因素可导致胃疼 中医艾灸按摩可缓解

胃脘痛又称胃疼,是以胃脘近心窝处常发生疼痛为主的疾患。那么胃疼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3个因素可导致胃热 中医食疗来帮你

有人特别喜欢吃辣,并且经常吃什么多东西还是感觉到饿,这可能是胃热搞的鬼,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详细>>

4因素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食疗来帮你

冠心病也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冠心病呢?冠心病养肝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四因素可导致肺癌 中医辩证可缓解

肺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表现的形式都不相同,肺癌中医又分很多类型,如:气血瘀滞、痰湿蕴肺、阴虚毒热等等类型,不同的类型治疗起来使用的药物也不……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