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食疗来帮你

2017-12-28 09:20:2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也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冠心病呢?冠心病养肝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

什么会导致冠心病?

在中医学中,冠心病属于“胸痹”和“真心痛”的范畴,中医理论认为冠心病的病因为:

1、寒邪内侵。《诸病源侯论》说:“寒气客于五脏六腑,因虚而发,上冲胸间,则为胸痹。”

2、年迈体弱。年长体弱,肾气衰微,而致血行不畅,发生气虚血瘀;或肾阴亏乏,不能滋养脏腑之阴,也可导致阴虚血瘀。

3、饮食不节。饮食不节而脾胃损伤,运化失常,痰浊内生,阻竭胸阳,气机不畅,发为胸痹。

4、情志内伤。情志失调,或过度紧张不安,思虚过度,致血行不畅,气滞血瘀,心脉瘀阻而为胸痹。

现代医学认为,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其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肌营养 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故其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为冠心病。

根据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知识分析,冠心病发病之“本”为动脉粥样硬化。即年迈体弱,肾气衰微,而致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而形成冠心病。冠心病之“标”即由气滞血瘀、心脉瘀阻、阴虚血瘀所引发的“真心痛”和“胸痹”症状,主要表现有心绞痛 、心律失常 、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主要是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

哪些中药对冠心病治疗有疗效

川芎: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包经。功能活血行气,通经止痛。主要有效成分是川芎嗪。据药理研究,川芎具有多种心血管药理作用。它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可以降低心肌耗氧量,缩小实验性心肌梗死的范围,降低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有类似阿司匹林样作用,但没有阿司匹林的易引起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

红花:红花味辛微温,归心、肝经。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消肿之功能。其主要有效成分是红花黄色素。教授说,红花具有强心作用,可以降低心肌耗氧量,能减小心肌梗死范围,抑制血小板聚集,并有一定的血管扩张作用,可以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临床针对心血瘀阻证,常配伍使用川芎、红花类药以通经活血。

葛根:葛根味甘辛性凉,归脾、胃经。功能解肌退热,升阳透疹,生津止渴。教授介绍,葛根素具有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等药理作用,是近年来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药物,临床病人出现背痛或颈项不适也常配伍应用葛根。

当归:中医当归为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其味甘、辛,性温。归肝,心、脾经。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当归有降低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作用。可对抗心肌缺血,显著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当归醇提取物具有类似奎尼丁样作用,显著延长心电平台期时间而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当归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并可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此外,当归可抗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当归所具有的补血和血作用临床也常在心脾两虚的冠心病中配伍使用,以补血养心。

枳实:枳实本为理气药,味苦性微寒,归脾、胃经。具有行气化痰,散结消痞之功效。枳实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可用来治疗心力衰竭。教授指出,枳实的强心成分为羟福林和N—甲基酪胺,通过兴奋α和β受体而起强心作用。枳实注射液具有升压、强心、利尿作用。能增加心脑肾血流量,可增强心肌的收缩力,明显改善心脏的射血能力,有较好的利尿作用。对皮肤和骨骼肌的血管则有收缩作用。针对临床冠心病患者所出现的心下疲满、食后脘腹胀闷之症,也常配伍应用枳实。

冠心病食疗方

韭白粥:韭白30克,粳米100克韭白洗净,粳米淘净韭白、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玉米粉粥:玉米粉50克,粳米100克粳米洗净,玉米粉放入大碗内,加冷水调稀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九成熟,将玉米粉糊倒入,边倒边搅,继续用文火煮至玉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木耳烧豆腐:取15克的黑木耳以及60克的豆腐,并且将两者进行清洗干净。然而将食用油倒入锅中进行加热,油热后先加入豆腐,待豆腐煎制十几分钟之后再加入木耳,最后加入一些所需要的调味料进行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如何治疗 冠心病怎么办 冠心病

饮食不节可导致冠心病 中医教你来防治

冠心病的治疗除了药物、手术等方法外,还可以采用中医按摩治疗。下面就为你介绍几个治疗冠心病的穴位按摩和针灸。详细>>

3个因素可导致胃热 中医食疗来帮你

有人特别喜欢吃辣,并且经常吃什么多东西还是感觉到饿,这可能是胃热搞的鬼,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详细>>

冠心病典型症状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困扰着大多数的老年人,下面就从中医角度辩证分析,治疗冠心病。一起来看看吧。心脉痹阻型:多见胸部刺痛或隐痛、绞痛,固定不移,时作时止……详细>>

5因素可导致腹泻 中医食疗帮你来缓解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而且排便时常伴有急迫感。腹泻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起来也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下面……详细>>

吸烟诱发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的中医辨证论治

冠心病属于祖国医学“真心痛”、“厥心痛”、“胸痹”等病的范畴。其致病因素有很多,吸烟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中医上如何治疗冠心病呢?接下来……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