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青光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少年型青光眼

冬季养生注意八件事 第六件很少有人做到

2017-12-12 08:55:1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寒地冻,大多数的动植物都处于冬眠状态,所以人们也应该遵循自然界“蛰伏闭藏”的规律,采取以伏藏为主的养生保健方法。以下就是中医的8大冬季养生法。

冬季可以如何养生?

1、宜适当锻炼,少大汗

冬季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应“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也不可过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大暖大汗。这样“暖”是达到了,但是“暖”过头了,反而容易引发疾病。冬季养生宜适当活动筋骨,坚持室外锻炼,能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和体温调节功能,使身体与寒冷的气候环境取得平衡,适应寒冷的刺激,有效地改善机体抗寒能力。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以微微出汗为度,不宜大汗。大汗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老年人冬季洗澡过频,也不符合阳气内藏的养生原则,水热所迫,汗出淋漓,很容易受寒生病。

2、宜勤健脚板,冬季健脚即健身

应该常保持脚的清洁与干燥, 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冬季注意脚的保暖十分重要。足为人体之本,是三阴经之始、三阳经之终,与人体十二经脉、脏腑、气血相联系。常言道“寒从脚下起”,因脚远离心脏,供血不足,热量较少,保温力差,所以脚的保暖很重要。除了白天注意要脚的保暖外,每晚坚持用热水洗脚也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有增强机体防御能力和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的作用。此外,选一双舒适、暖和轻便、吸湿性能好的鞋子也非常重要。用心护脚,冬季养生才能事半功倍。

3、宜保暖防犯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 寒冷还刺激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使血压升高和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病症状加剧。因此,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颈部、背部和脚。一是注意颈部的保暖。有的人在冬季持续咳嗽而且不易治愈,其实是因为穿开领服装暴露了颈部, 寒冷空气刺激造成的, 改换高领服装并加个围巾后症状会有所改善。二是注意背部的保暖。因为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 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背部侵入而引发外感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4、宜足饮水

有些人可能认为,冬天,人的活动减少,而且一般来说也不会感到口渴, 因此不需要喝太多水。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 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仍然需要水分滋养, 这样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少于2000~3000 毫升。

5、宜调养精神

《黄帝内经》中提到的“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意思就是说在冬季应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干扰和刺激,让自己的心情始终处于淡泊宁静的状态,遇事做到含而不露,秘而不宣,使心神安静自如,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充满乐观和喜悦。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选择一些诸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是消除冬季烦闷、调养精神的良药。

冬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要“早卧迟起”。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因此,冬季养神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6、宜通风换气

冬季还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冬季天冷, 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影响健康。所以,冬季在调节室内温度的同时,还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应习惯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外流,晚上也应开小气窗通风,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7、宜饮茶喝粥,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

粥具有增加热量和营养的功效,营养专家提倡,冬季养生宜多食热粥。晨起喝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除了白米粥,可以经常煮些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此外,还可依自己所需,食安神养心的桂圆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润肺生津的银耳粥、清火明目的菊花粥、和胃理肠的鲫鱼粥。

茶是人的最佳饮料之一,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绿茶还能防癌抗癌,对人体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人更应常饮茶。但是胃病患者或是贫血服药者不宜喝茶,尤其是不要喝浓茶。

8、宜适时进补

我国多处地方都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样的谚语,可见饮食疗养非常重要。冬季养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进补。进补包括食补和药补两类。食补方法因人因地而异,一般阳气偏虚的人,可选羊肉、鸡肉、狗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对于不宜食生冷又不宜食燥热的人,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肉、黑芝麻、木耳等。药补则一定要遵医嘱,一人一法,切忌不顾实际情况,全家上下齐进补。如果经常感到四肢无力、精神疲乏、讲话声音低微、动则出虚汗,这大多属于气虚,可选服人参、党参、五味子、黄芪、白术等益气药物。

冬令进补时,为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就是打基础的意思。一般来说,可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也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用以调理脾胃功能。

冬季暖身的食疗方推荐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为碎块。锅中放入清水,羊肉凉水下锅,待水烧开,待血沫膻味除净,捞出冲净待用。锅中坐开水放入焯净的羊肉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加盐、食肉喝汤。

羊肉炖胡萝卜

原料:羊肉、枸杞、白萝卜、葱、姜、白酒、胡椒粉、盐、香菜。

做法:羊肉切块,白萝卜去皮切块,姜切片。锅中放入清水,羊肉凉水下锅,待水烧开,待血沫膻味除净,捞出冲净待用。锅中做开水放入焯净的羊肉块,葱、姜,大火烧开烹入白酒,改中火盖盖煨一小时。打开锅盖放入焯过水的白萝卜,白萝卜焯水加一点盐去臭味,改大火煮30分钟,加盐、胡椒粉调味,看到白萝卜变软透明即可出锅,放入提前烧热的石锅中撒枸杞、香菜叶保温食用。

香菇糯米饭

原料:糯米400克、猪里脊肉100克、香菇(鲜)70克、紫菜(干)10克、虾米10克、姜5克、料酒5克、盐2克、香油5克、酱油5克、植物油20克。

做法:糯米淘洗干净后,浸泡一晚上后,控干水分,上笼蒸约40分钟;紫菜和虾米泡软,并将紫菜切成细末;香菇去蒂切成丝;姜切成细末;猪肉切丝;锅内放油烧热,放姜和猪肉丝炒散;放虾米、香菇和紫菜,炒出香味后,用料酒、酱油、盐调味;最后放入糯米炒匀即可。

陈皮牛骨汤

原料:牛骨、陈皮、葱、姜、茴香、桂皮、盐。

做法:牛骨切断,洗净,沥水。陈皮用冷水浸泡,去除白色膜备用。姜切片,葱挽结,茴香、桂皮少量备用。冷水焯牛骨,煮开后,洗净血水、浮沫。把牛骨重新入锅,加满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浮沫。牛骨浮沫比较多,要多撇几次。加陈皮、姜、葱结、茴香、桂皮,小火煮3小时,加盐出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吃什么 冬季养生怎么吃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做好这5件事,让你收获健康远离疾病!

最近天气变得越来越冷,稍不注意就可能生病,所以大家要做好冬季的养生,保护好我们自身的健康。不少人都喜欢通过服用一些保健品来维护身体,其实……详细>>

冬季养生做到3防3补 提升阳气至关重要!

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的三九时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中医认为寒属于阴邪,容易伤害到阳气,此时要做好养生措施,做好3防3补就能够安全的度……详细>>

冬季养生要做到吃好喝好睡好 快看看你做到没有!

冬季万物萧条,天气比较寒冷,人们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懒惰。冬季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来保持身体健康。详细>>

冬季养生有原则 日常要健脚板多喝水

到了冬季讲究养生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应该顺应节气,我们生活在自然界中,我们的身体生理功能往往随着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人类到了冬季,处于“封……详细>>

冬季养生应做到“十个一”?望你谨记于心!

众所周知,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多种应季食物能进补,比如白萝卜、莲藕、生姜和羊肉等。冬季养生不能盲目,做到以下几点有益于机体健康,提高自身抵……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