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详解五谷杂粮功效 不同年龄吃法也不同

2017-11-15 09:14: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人注意饮食健康,而广告里铺天盖地提出的粗粮概念也让粗粮养生观念深入人心。虽说粗粮容易填饱肚子,又可以养生,不过,这也并非意味着可以随意大吃特吃。

中医详解五谷杂粮的功效

黑米:黑米是糯米中的珍贵品种,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理想的膳食调养品,也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红楼梦》中称之为“御田胭脂米”。

小米:小米能益肾和胃、除热补虚、安神健胃。小米所含丰富的色氨酸,可轻松被人吸收,色氨酸会促使分泌五羟色氨酸促睡血清素,是很好的安眠健胃食品。

高粱:高粱能温中涩肠、止霍乱、利小便、健脾益中、补气清胃。高粱对小孩消化不良、大人脾胃气虚现象有显著的治疗功效,对体质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薏米:薏米能够清热强身、健脾补肺、止泻和胃、消浮肿,可缓和肠、胃轻度炎症。薏米适合脚气病、浮肿者食用,也可改善粉刺、淡化黑斑、雀斑与皮肤粗糙等现象。

芡实:芡实能补脾益肾、收敛止泻、镇痛镇静、缓和腹泻、神经痛、风湿骨痛要膝关节痛等症状。芡实也能健脾胃、补脾生血,使人耳聪目明,美化肌肤,防老抗衰。

荞麦:荞麦能益气力、开胃宽肠、清热解毒。荞麦在医学临床上被使用于防治高血压、脑中风、动脉硬化、肾炎等疾病。其中所含大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与体内血脂。

黄豆:黄豆能够健脾开中、润燥消水、宽中益气、清热散血;黄豆能预防改善乳癌、前列腺癌及改善妇女更年期症状、骨质疏松等;保持血管软化、改善缺铁性贫血、神经衰弱。

燕麦:燕麦能够补脾益肾、止血消肿、补虚强体。燕麦所含的亚油酸对糖尿病、便秘有很好的改善,并抑止胆固醇、调理病后体弱、预防心血管疾病、维持身体血糖稳定。

这五种人不宜多吃杂粮

1、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2、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会很糟,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

3、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一位在医院负责慢性肾脏病人的饮食健康的张悟本说,不时会遇到病人濒临洗肾危机时,回家赶紧舍弃白米饭,换吃五谷杂粮,想重振健康;结果三个月后回诊,抽血检测,发现病人的钾、磷突然飙高,仔细问才知道病人反被聪明误的作法。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份量。而且五谷杂粮虽然因为纤维够,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

5、痛风病人

痛风病人吃多豆类,会引发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

不同年龄段的粗粮食谱

女性,花生+薏仁。女孩子如果常经血过多,可以薏仁(1杯)+花生(2汤匙)+猪肠一起煮汤,并记得不要剥掉花生衣,因为花生衣有凝血的作用。如果想要养颜美容,可以把薏仁+黄豆+松子或芝麻打成豆浆喝。薏仁、黄豆、松子需在前一天先泡软。

小孩,花生+荞麦。小孩如果对花生不过敏,可在牛奶中加入花生,因为花生有活化脑细胞的功效。过敏的孩子可在牛奶中加入荞麦粉,因为荞麦含有抗组胺的天然成分,可缓解过敏症状。

青春期,薏仁+芝麻。青春期容易长痘,可把薏仁加白米、糙米混煮成饭,因为薏仁能美白、利湿、润泽、抑制毛囊发炎。骨骼生长期,可把白米、糙米、豆类混煮,并可多吃芝麻、玉米。尤其芝麻富含维生素E、亚麻油酸,可刺激生长激素,并不让脂肪囤积体内。玉米可切块或削下玉米粒,加排骨一起煮汤。

中年人,常吃薏仁。中年人可以薏仁+南瓜、冬瓜+小鸡腿,一起煮汤,除了利尿、除湿、消脚气外,还可促进体内分泌瘦素,抑制脂肪堆积。

老年人,黄豆+小米。老年人要保护脑细胞,如果没有痛风问题,可多吃黄豆,黄豆+芝麻+核桃+水,用豆浆机做成豆浆,还可以加入牛奶,一周吃两三次。老人容易消化不良,晚上可吃小米粥,或把小米粥加“长寿果”花生、“长寿瓜”地瓜一起煮。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怎么吃才健康 粗粮怎么吃 粗粮

吃粗粮也分年龄 不同年龄段需求量不同!

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是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大便,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具有降低血压以及血脂的功……详细>>

常吃五谷杂粮有好处 特别是这5种粗粮应多吃!

在五谷杂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能刺激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不同的粗粮给身体带来营养价值不同,不妨了解五谷和……详细>>

常吃粗粮有益健康 中医教你吃粗粮的三大原则

我们越来越注意饮食的健康,而广告里铺天盖地提出的粗粮概念也让粗粮养生观念深入人心。粗粮既容易填饱肚子,又可以养生健康,不过,它也有副作用……详细>>

粗粮混着吃更健康 三种人不宜食用

现在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人注意饮食健康,不少人就把目光转移到吃粗粮来养生。粗粮容易填饱肚子,低糖低脂,但是也不是说就可以毫无顾……详细>>

4大人群吃粗粮的不同要点

如今,食物过于精细、饮食结构不合理使得现在人患这样那样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了。因此,很多人开始注重饮食保健,通过吃粗粮来进行养生。大家有这……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