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吃粗粮也分年龄 不同年龄段需求量不同!

2019-06-28 07:39:18      

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是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大便,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具有降低血压以及血脂的功效,但是不同的年龄段吃粗粮也有很大的讲究。

不同的年龄段应该如何选择粗粮?

1、25~35岁

25~35岁的人群,如果长时间吃粗粮的话,会影响胃肠道对微量元素、无机盐以及蛋白质的吸收,同时也会侵害生殖能力。大量吃高纤维素的食物会阻碍蛋白质的补充,减少了脂肪的摄入,让身体缺乏维生素,从而对血液系统、心脏以及骨骼带来损伤,降低了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每次吃粗粮不能超过三天。不妨选择粗粮制作的饮料,因为在酿造的过程中会增加适量的微量元素。

2、35~45岁

35~45岁的人群新陈代谢速度明显减慢,尽量少吃一些含糖分比较多的食物,应该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豆制品、粗粮以及各种坚果等。每天至少要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具有滋补养生的功效。

3、45~60岁

45~60岁的人群必须要补充充足的营养,若是出现高血压的话要控制盐摄入量,多吃一些高钾低钠的食物比如干果,豆类以及杏子等。在此阶段女性达到了绝经期,多吃一些豆制品,防止骨质的消耗,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尽量不要吃糯米,因为糯米粘性很强,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不妨多吃燕麦,能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防止发生便秘,每周吃粗粮不能超过三次,每次100克。

4、60岁以上

60岁以上的人群容易患有中风、癌症以及心脏病等,不妨选择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和肠道中的代谢产物毒素以及重金属结合,并且通过大便的方式排出体外。尤其是芹菜南瓜,空心菜绿豆以及黄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每周至少要保证1~2次的处杂粮,每次50克,为身体补充b族维生素,防止发生便秘。

温馨提示

不同的年龄段吃粗粮的量也有很大区别,并不是多多益善。对于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来说,如果不节制的吃会引起消化不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以平和心态面对一切,适当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的不同年龄需求量 吃粗粮的量 粗粮

中医详解五谷杂粮功效 不同年龄吃法也不同

现在社会,人们工作压力大,越来越多人注意饮食健康,而广告里铺天盖地提出的粗粮概念也让粗粮养生观念深入人心。虽说粗粮容易填饱肚子,又可以养……详细>>

不同年龄段适合的运动项目会不同 中医给你建议!

在每个年龄段身体的协调性以及灵活性都不尽相同,根据自己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强了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详细>>

4大人群吃粗粮的不同要点

如今,食物过于精细、饮食结构不合理使得现在人患这样那样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了。因此,很多人开始注重饮食保健,通过吃粗粮来进行养生。大家有这……详细>>

不同年龄段补肾方法不一样

补肾是很多现代都市人都会关注的问题,肾虚的直接表现就是腰酸、体虚以及浑身乏力。但是不要以为补肾方法就一招吃天下,不同年龄段补肾方法也不一……详细>>

不同人群便秘应该吃什么粗粮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病,是一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常见症状为大便干燥、排便不畅、费力且量少。便秘时,常出现下腹膨胀,便意未尽,严重……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