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谷杂粮三种最佳吃法 让你滋补又瘦身

2012-06-06 03:29:47  来源:新浪健康论坛    转载

  作为膳食宝塔的塔基,五谷杂粮是最好的基础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量来源。对于各种各样的五谷杂粮,它们都有各自的最佳吃法。

  糙米稀饭“刮”脂肪

  糙米中的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作用,糙米中含锌也很多,能够改善皮肤粗糙的情况。

  外观完整,色泽黄褐色或者浅褐色的散发香味的糙米最好。在做糙米粥之前,先把糙米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再煮。它能刺激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和营养吸收。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直接喝这种糙米白粥,否则可能会引起血糖的突然增高。

  高粱点心营养高

  高粱米做粥做饭,都显得略粗糙了一些,但是磨成面粉做成点心,则细腻营养了很多。

  高粱米最适合做一种叫高粱粑的点心,就是把高粱米磨成粉后加入泡打粉、白糖、鸡蛋和适量水调到黏稠,揉成面团,把高粱面团按平蒸熟,下油锅稍 炸,撒上芝麻即可。对胃肠功能略差的人来说,不妨尝试做一些高粱羹,比如在做银耳羹或者玉米羹的时候放上一点点高粱,可以让原本就很营养的羹汤更增加一些 丰润的口感。

  薏米靓汤最滋补

  颗实饱满的薏米清新黏糯,对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大量的维生素B1能够让皮肤光滑美白,还能起到抗子宫癌的作用。

  薏米性微寒,所以并不适合煮粥或者单吃。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可以把鸡腿、番茄与薏米一起炖煮,不但容易消化,而 且能起到非常好的滋补效果。但薏米不容易消化,尽量不要多吃,尤其是老人儿童以及胃寒胃炎的人,吃的时候一定要适量,不要多吃。

五谷杂粮三种最佳吃法 让你滋补又瘦身

  一谷补一脏 五谷杂粮这样吃最养生

  五谷有小米、大米、小麦、大豆、高粱。其中小米可养脾、大豆可养肾等等。中医认为,五谷不仅可以裹腹,还是五脏食疗养生的好食材。

  五谷该怎么搭配 保健功效更强

  在百姓的餐桌中五谷杂粮是少不了的,很多人觉得五谷不好吃,其实五谷杂粮也有“华丽”变身的时候。当它们换了一种形态出现在你的面前,或许就是你平日的最爱。看看五谷是如何华丽一转身,五谷养生保健的功效又有哪些!

  五谷怎样吃才最养身

  研究表明,五谷杂粮可养五脏。早在古代就有“一谷补一脏”的说法。五谷有小米、大米、小麦、大豆、高粱。其中小米可养脾、大豆可养肾等等。中医认为,五谷不仅可以裹腹,还是五脏食疗养生的好食材。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谷补一脏 五谷杂粮这样吃最养生

五谷有小米、大米、小麦、大豆、高粱。其中小米可养脾、大豆可养肾等等。中医认为,五谷不仅可以裹腹,还是五脏食疗养生的好食材。详细>>

细数五谷杂粮的养生作用

如今人们生活的提高,让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鸡鸭鱼肉十分常见,新鲜水果蔬菜也都是不能少的,然而一些五谷杂粮却很少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了,而……详细>>

养心护心的六种五谷杂粮

不少人总是在抱怨,抱怨自己一天如何如何累,其实,我们身体内的脏腑比我们更累,比如说心,我们在休息了,可它却不能休息。人体的心每时每刻、无……详细>>

吃五谷杂粮粉反而有危害?

近年来,不少营养专家都推荐人们多吃粗粮养生,常见的粗粮包括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等。为了迎合市场,不少商家还推出了五谷杂粮粉……详细>>

贫血吃小米 粗粮的最佳吃法

对于粗粮,并不是随便吃都可以,不能只吃单独的某一种,也不能随意都吃,很多患病的人更应该注意这一点,不同身体状况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粗粮,才……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