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2时辰养生法

2017-06-30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是我们现在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之一,不同的养生方法接踵而来,那么怎么养生才健康呢?其实,我们的先辈就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比如把一天24小时划分为12个时辰来进行养生,遵循不同时辰的特点,进而制定不同的养生方式,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十二时辰养生方法

每个时辰都有属于自己的养生方法,中午是阳气最为旺盛的时间,而晚上则是阴气最旺盛的时间。根据这个特点来进行养生,对于身体来说好处更多。具体的养生规律如下:

子时

所谓的子时,就是从半夜的十一点到凌晨一点这个时间段,这也是一天当中最为黑暗的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最适合调理胆经。想要内脏健康,那么调理胆气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胆气升发起来了,身体状况就会变好。在子时的时候身体的经脉正好运行了胆中,所以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够熬夜,因为如果熬夜聚会导致胆不能够获得足够的休息,这就会错过这个时间段的养生效果。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经常熬夜的患者会出现皮肤粗糙或者是脸上长斑的情况。在子时进行休息也是顺应身体状态的,很多人在吃完晚饭八九点钟之后就昏昏欲睡,但是等到十一点就开始变得清醒,这就是子时阳气升发的真实写照。

丑时

丑时就是在凌晨一点到凌晨三点这个时间段,这也是身体中肝经当令的阶段,最适合调理肝脏。在是个时辰里,肝是主要升发的一个部位,身体中阳气慢慢的升发,肝脏功能就开始进行运转。所以说,半夜的时候一定不能够酗酒,同时也不要在工作一定要注意休息。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其实就是一个大型机器,所以也需要有休息和保养时间。养肝是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所以在丑时的时候一定要准时睡觉,顺应自然规律。

寅时

寅时也就是凌晨三点到凌晨五点这个时间段,这是我们身体进行深度睡眠的时候,也恰恰是人体肺部排毒的时候,而对于那些有早起锻炼的习惯的人而言,最好不要选择在这个时候锻炼,因为此时的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但是,也有一些经常熬夜的人群,在三四点的时候是最难入睡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辰是肃降气运行的时间,如果还在熬夜而没有入睡,那么对于身体的伤害非常的巨大。如果说在寅时的时候你突然间醒来,又或者是出现大汗淋漓的情况,那么久说明你的身体出现了毛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

在这个时间段,人体中的气血开始进行分配,而这个分配工作只能够在深度睡眠中才能够完成。如果你在寅时突然醒来,那就说明身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了。另外,这个时间段身体对于气血的需求也是比较大的,所以相对来说心脏的负担就会加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心脏病患者在寅时过世的原因。

卯时

卯时就是在早上五点到六点之间,这个时候主要就是大肠的功能运转。这个时辰大肠中的精气开始慢慢变得旺盛起来,所以也是喝水的最佳时间段,这个时候只要喝上一杯水大肠的蠕动就会加快,加速排便。建议便秘患者每天早上起来喝上一杯清水,然后上厕所。

辰时

辰时是每天早上的七点到九点,这个时候是天地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间点,同时也是胃部运转最为速度的阶段。所以,这个时间是和吃早饭,并且吃了容易消化。

巳时

在上午的九点到中午十一点属于巳时,也就是脾经当道。脾主要管理的就是运化功能,吃完早饭之后就是记性消化吸收,脾负责的就是这个部分。所以,这个阶段也是大脑一天中最具有活力的时间点,非常适合工作以及学习。

午时

在中午的十一点到十三点之间就是属于午时,这个时候是天气气机转换的一个节点,所以非常的重要,人体也要顺应这种天地的变化。建议在中午吃完午饭之后要进行适当的休息,但是午休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四十分钟,避免令身体更加的疲惫。午休不仅能够令身体中的器官获得休息,同时还有养心的作用,令我们在下午的时间精力充沛。

未时

下午的十三点到十五点之间属于未时,也是身体中小肠经最为旺盛的时间点。小肠对于身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够吸收食物中所含有的精华,然后转化成为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促进身体健康。

申时

申时是在下午的十五点到十七点之间,这个时候是膀胱经最为旺盛的时辰。膀胱能够令身体中的气化成水,排泄出身体中多于的水以及液体。如果身体中的膀胱出现问题,那么气转化成为水的这个环节就会出现毛病,身体也容易小便失禁、小便不利甚至是尿闭的情况,严重危害了身体健康。

酉时

傍晚的十五点到十九点之间属于酉时,也是肾经最为旺盛的时间点。中医方面认为,肾脏是身体的根本所在,管理着我们身体的生长发育以及其他生命活动。除此之外,肾藏精,所以管理者我们的生殖功能。

在酉时的时候,肾脏进入了贮藏身体精华的一个阶段,如果这个时候进行了很好的保养工作,那么就能够保存住身体中的精华。只有身体中充满了精气,身体才能够健康,生命力才能够旺盛,才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在酉时最好能够吃饭,如果错过了这个是简单,那么也就错过了身体最佳吸收营养的时间点。再吃饭就起不到补充精气的作用,反而会导致身体的新陈代谢功能增加负担。所以说,想要身体监看,每天的晚饭时间不能够超过七点。

戌时

戌时指的是晚上十九点到二十一点这个阶段,主要管理的就是心包经。所谓的心包经其实指的就是膻中,是我们心脏很好的保护屏障。只有膻中健康了,才能够更好的阻止外邪损害心脏健康。所以说,想要起到更好的养生效果,在戌时的时候一定要准备睡觉,或者是身体已经进入浅睡的状态中。

亥时

亥时指的是晚上二十一点到二十三点这个阶段,这也是三焦经旺盛的时辰。三焦归属于六腑之一,主要管理的就是身体对于水谷的消化以及营养的吸收、垃圾的排泄。如果身体中三焦变得不通畅了,那么身体就会出现疾病。建议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进入睡眠状态,这样身体中的四肢百脉才能够获得休养生息,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

十二时辰是应对一天中太阳变化来规定的,每一个时辰都是身体中某一种器官最有利的时间点。所以,想要令身体更加健康,起到养生的作用,那么一定要遵照严格的十二时辰养生方法来进行。强行改变作息时间,只会让身体越来越差。除了上面我们说的在不同时辰要注意的一些细节,要养生平时还应该注意饮食,现代人爱吃肉吃水果不爱吃蔬菜,这也是养生的一个大忌,在饮食上,这里主要总结了三个点:

饮食养生有三忌

1、不宜长期喝浓茶

茶叶中的咖啡因、茶碱等成分,可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促进胃活动。表现为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使胃酸增多。长期饮用浓茶,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从而容易导致胃溃疡。因此,要少饮浓茶,尤其是患了溃疡病的人更不可饮用浓茶。

2、水果不能替代蔬菜

大多数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及矿物质钙和铁,比浅色蔬菜含量少,而浅色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又比绿、黄色蔬菜中的含量少得多。人体的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必须依靠丰富的维生素与矿物质来维持,以使其经常保持弱碱性,从而保持机体的正常机能。所以,经常多吃蔬菜是必要的,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3、果汁不能替代水果

喝果汁不等同于吃水果。因为水果中的大量纤维素在榨汁的过程中受到破坏,喝水果汁会减少人们对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的摄取,常饮不利于健康。而这些纤维素具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还能有效地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纤维素还能影响大肠细菌的活动,使大肠内胆酸生成减少,并能稀释肠内有毒物质,使粪便变软,通过肠道的时间缩短、减少致癌物质与肠黏膜的接触时间,可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此外,直接食用水果容易产生饱腹感,而喝果汁会不知不觉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增加患病几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方法有什么 十二时辰养生 养生

中医十二时辰的养生法,早知道早好!

一年里有12个月,但是一天也被分为了12个时辰,《黄帝内经》中就提到如果想要养生,不但要遵循一年四季的交替变化,还要符合每一天中12个时……详细>>

时辰养生时刻表 老中医教你根据时辰来养生!

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这样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中医认为选择不同的时刻来进行养生,养生效果会直接翻倍,不妨……详细>>

十二时辰养生方法 中医大夫一一告诉你

古人养生的时候按照每天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养生方法,那么一天十二时辰是如何来养生的呢?详细>>

中医养生也有时间表? 老中医教你12时辰养生的方法!

中医把一天分为12个时辰,每个时辰对应着人体的一条经脉,每条经脉关系又非常密切。不同的时辰保养不同的部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详细>>

夏天养生法 夏季女性养生5大秘诀

夏天养生法 夏季女性养生秘诀?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们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全身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心悸、失眠、出汗、多梦等症状。如此……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