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十二时辰的养生法,早知道早好!

2020-11-06 08:30:05      

一年里有12个月,但是一天也被分为了12个时辰,《黄帝内经》中就提到如果想要养生,不但要遵循一年四季的交替变化,还要符合每一天中12个时辰的规律。

那么在不同的时辰应该做些什么呢?

子时23~1点

子时肝经当令,此时需要处于睡眠状态以保养阳气,并且胆是人体内进行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如果在此时能保证入睡,那么能促使胆完成各项代谢活动。

丑时1~3点

丑时肝经当令,是肝进行修复的最佳时间,也是肝脏造血的时间,肝是人体中最为重要的解毒器官,因此如果在丑时可以进入深睡眠状态,可以使肝恢复充足的能量。

寅时3~5点

寅时肺经当令,同样需要保证深度的睡眠,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总是在五点之前醒来,那么说明有肺气不足。另外,对于一些患有哮喘的病人来说,如果在寅时服药效果往往最佳。

卯时5~7点

卯时大肠经当令,是一天当中排便的最佳时机,因此,在醒来后最好先空腹喝一杯温开水,以促进排便,有利于毒素的排出。

辰时7~9点

辰时胃经当令,因此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吃早饭,而且要提高对早餐的重视程度。饮食一定要清淡,不要过于油腻,最好能配合一些粥来养胃。

巳时9~11点

巳时脾经当令,是一天中进行工作和学习的第一个黄金时间,脾的主要功能是进行运化,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应适当喝一些水,并且要避免思虑过度防止伤及脾气。

午时11~13点

午时心经当令,在此时不妨小憩一会儿。每天保证进行午睡是保养阳气的好习惯,可以使下午更加精力充沛。

未时13~15点

未时小肠经当令,小肠是进行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器官,因此,午饭最好在一点之前完成,才能更好地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

申时15~17点

申时膀胱经当令,这是一天当中工作和学习的第二个黄金时间,此时大脑效率非常高。并且膀胱主要是进行水液代谢,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可适当多喝些水。

酉时17~19点

酉时肾经当令,肾为先天之本,因此如果想更好地保护肾脏,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对肾经进行按摩,或者是按摩脚底的涌泉穴。

戌时19~21点

戌时心包经当令,这是进行工作学习的第三个黄金时间,并且在此时要尽量保证心情舒畅,以更好地有利于即将到来的睡眠工作。

亥时21~23点

亥时三焦经当令,此时应安睡以濡养元气,如暂时无法进入睡眠,那么也尽量保持心态的平和,避免进行劳神耗力的活动,以逐渐进入睡眠状态。

在不同的时辰里会有不同的脏腑起着主导地位,如果能顺应这种变化来采取养生,往往可以取到非常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十二时辰的养生法 十二时辰 中医

十二时辰养生方法 中医大夫一一告诉你

古人养生的时候按照每天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养生方法,那么一天十二时辰是如何来养生的呢?详细>>

12时辰养生法

养生是我们现在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之一,不同的养生方法接踵而来,那么怎么养生才健康呢?其实,我们的先辈就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比如把一天24小……详细>>

时辰养生时刻表 老中医教你根据时辰来养生!

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这样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中医认为选择不同的时刻来进行养生,养生效果会直接翻倍,不妨……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十二指肠炎?推荐三款土豆食疗方

中医认为十二指肠炎属于“胃脘痛”范畴,本病多由饮食失节、损伤脾胃、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或脾胃虚弱、中气不运所致。病位在胃脘,与肝脾关系密切……详细>>

中医艾灸的五大功效提早知道

艾灸是一种使用燃烧后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的中医疗法。艾灸产生于中国远古时代,而灸法的运用起源于人类掌握运用火之后。灸疗的效果已经被多次临……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