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时辰养生时刻表 老中医教你根据时辰来养生!

2019-02-06 07:33:15      

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这样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中医认为选择不同的时刻来进行养生,养生效果会直接翻倍,不妨来了解一下时辰养生时刻表。

时辰养生时刻表

子时来养胆

子时就是23:00到凌晨1:00,中医认为此时是胆经旺盛时期阴气下降,阳气开始慢慢的生发,一定要养阳气,胆气在阳气初生的时候是非常脆弱的,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的方法就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样才有利于养生。

丑时养肝

丑时就是凌晨1:00到凌晨3:00,在这个时间段肝脏需要造血和解毒,尽量通过静心养气的方式来保肝,此阶段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人群,说明肝火旺盛,最好的方法就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样才能够达到养肝的目的。

寅时养肺

寅时也就是指凌晨3:00~5:00,是人体阳气的开始,也就是气血的静变成动变,此时要进入深睡眠状态,如果肺不好的人群此阶段容易咳嗽,若是此阶段总是出现惊醒盗汗,说明出现了大病。

卯时大肠养生

卯时是早晨5:00~7:00,全身的血液全部集中在大肠经,此时人体需要把身体代谢的一些废物及时的排出体外,所以是排便的最佳时间段,一般是起床的时间点,起来之后可以喝一杯蜂蜜水或淡盐水,不仅能够补充身体的水分,同时也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

辰时养胃

辰时就是上午7:00~9:00,是胃经旺盛的时期,此阶段应该吃饭,我们人体的胃肠道消化吸收是最强的时候,能够把营养直接运输到各个器官,一定要吃早餐,尽量吃营养并且清淡一些。

巳时养脾

巳时也就是上午的9:00~11:00,此时的血液循环流经脾经,其实是老年人晨练的最佳时期也是提高效率的最佳时间,是一天中的黄金时间段。

午时养心

午时也就是上午到11:00到13点,睡午觉能够有一定的养生功效,午饭要安排在12:30左右,午餐应该清淡并且营养同时要注意营养上的搭配,短暂的午休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未时养小肠

未时是13点到15点,小肠主要是吸收,能够把食物里面的精华全部吸入到身体里面,并且分配到各个脏器,此时可以喝一杯水来稀释血液,保护血管。

温馨提示

在不同的时间要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饮食一定要定时定量,千万不能暴饮暴食,早餐要吃得清淡并且有营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时辰养生的方法 时辰养生

中医十二时辰的养生法,早知道早好!

一年里有12个月,但是一天也被分为了12个时辰,《黄帝内经》中就提到如果想要养生,不但要遵循一年四季的交替变化,还要符合每一天中12个时……详细>>

12时辰养生法

养生是我们现在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之一,不同的养生方法接踵而来,那么怎么养生才健康呢?其实,我们的先辈就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比如把一天24小……详细>>

中医养生也有时间表? 老中医教你12时辰养生的方法!

中医把一天分为12个时辰,每个时辰对应着人体的一条经脉,每条经脉关系又非常密切。不同的时辰保养不同的部位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详细>>

中医养生有妙招,老中医教你4个养生小秘诀!

中医养生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如何进行正确的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养生不外乎就是饮食和锻炼,其实中医的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详细>>

十二时辰养生方法 中医大夫一一告诉你

古人养生的时候按照每天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养生方法,那么一天十二时辰是如何来养生的呢?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