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旋毛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冬季进补吃什么药膳效果好 进补要注意4个事项

2017-01-22 08:12:2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冬季寒冷的气候让人心里烦恼,但是这可是一个进补的好季节,如果身体虚弱一定不要错过下文中所说的三款滋补药膳。

1、沙参百合润肺汤

原料:北沙参15克,百合30克,无花果五个,猪瘦肉18克,陈皮1片。

做法:

首先,先将无花果,洗干净,对半剖开;

其次,猪瘦肉洗干净,飞水,北沙参、陈皮、百合洗干净;

最后,将所有的材料一齐放进已煲滚的水中,继续用中火煲约两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都有养阴润肺、润燥清咽的作用,加上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可滋润喉咙,保护声带,通畅大便,预防痔疮的功效。

2、红枣乳鸽汤

原料:炙百部12克、红枣4个、乳鸽1只、生姜2片。

做法:

首先,炙百部、红枣洗净,并将红枣去核;

其次,乳鸽宰洗净,去毛爪、脏杂,置沸水稍滚片刻,洗净;

最后,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6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

此量可供1-2人用,乳鸽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

功效:炙百部性平味甘,有温润肺气、化痰止咳之功,因而此汤有温润肺气、化痰止咳之功。要注意的是,痰热咳嗽者不宜饮用。

冬季进补4大注意事项

1、吃火锅三不宜:第一,吃涮羊肉,不宜单纯讲究肉“嫩”。虽然七八分熟的羊肉片吃起来“带劲儿”,但这样做容易感染上旋毛虫病。第二,不宜贪食火锅汤。火锅汤中含有一种叫“卟啉”的物质,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从而引发痛风。

2、无虚不补:补药是针对虚证以使身体强健,无虚之人虽患病也不宜进补。因为无虚之人进补,轻则是一种浪费,重则还可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如无虚之人乱用人参、鹿茸等进补,常会引起内热阳亢等表现,出现兴奋、烦热、鼻衄等症状。若患病之时胡乱进补,还可能造成将病邪留在体内就很难驱逐,“误补益疾、留邪致变”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3、不宜盲目食用狗肉:一些体质虚弱和患有关节炎等病的人,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绝不能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了狂犬肉,染上狂犬病。此外,吃狗肉后不要喝茶。

4、忌吃有黑斑的红薯: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到黑斑病菌污染的结果。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变硬、发苦,对人体肝脏有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女性冬季进补吃什么 冬季进补注意事项揭秘

女性在冬季需要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食物来滋补身体,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可以在冬季变得更健康,但是,很多女性却会因为不知道冬季进补吃什么而……详细>>

冬季进补的药膳

枸杞子有十大美名:气可充、血可补、阳可升、阴可涨、目可明、神可安、肝可滋、肾可养、火可降、风湿可祛。它的主要功能是补肝肾、明目、安神。对……详细>>

冬季进补虚注意饮食 5种食物可常吃

冬季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体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脚、耳朵、小腿等感觉特别寒冷,而这时身体的其他部位却并不是冷得受不了,医学上把这种……详细>>

冬季进补需辩证分人 4款食物别错过

冬至过后,人们饮食上开始进入冬补的“模式”。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历来强调“阴阳平衡”、“天人相应……详细>>

冬季如何食疗进补?送你5款药膳来补充气血!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运行,当气血不足时会让人们脸色暗淡而且抵抗力下降,冬季可以多吃一些药膳来补充气血。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