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如何食疗进补?送你5款药膳来补充气血!

2019-12-07 00:29:56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运行,当气血不足时会让人们脸色暗淡而且抵抗力下降,冬季可以多吃一些药膳来补充气血。

冬季进补吃哪些药膳好?

1、五味子枸杞子汤

把50克五味子放在纱布里面包好,50克枸杞子弄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1500毫升的水用小火煎煮,过滤渣取出汁,倒入杯子里面,使用20克白糖搅拌均匀。此方法具有补肝肾以及健脾胃的功效,同时也能生津止渴,帮助养心血。特别适合于气血不足以及五脏亏虚所引起的脸上无光泽、全身无力以及心慌失眠等。

2、黄芪红糖粥

把30克黄芪洗干净切成片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100克淘洗干净的粳米、6克陈皮、30克红糖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此方法具有补血益气的效果,特别适合于气血虚弱所引起的面色无光泽的人群。

3、黄芪鳝鱼汤

把4个红枣、20克黄芪洗干净,大蒜和生姜全部洗干净切成丝,一条鳝鱼处理干净切成块,锅里面加入适量油烧七成熟的时候放入蒜、鳝鱼和姜末,然后再倒入黄芪和红枣等,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外壳即可,此方法具有养血安神以及补益气血的效果,特别适合于气血亏虚的人群。

4、山药糯米丸

首先把50克山药捣碎成粉,放在锅里面蒸熟,然后加入90克白砂糖和1克胡椒粉制作成馅。500克糯米清洗后制作成汤圆米粉,然后再把山药馅和糯米粉制作成汤圆,放在锅里面煮熟即可,每天早晚各吃一次。糯米可达到健脾养胃及补中益气的功效,山药能健脾补肾。这种食疗方法特别适合于慢性肾炎的患者,同时延缓了衰老。

5、红枣百合羹

把300克牛肉放在开水里面洗干净切成片,50克白果去除壳放在水里面去除外层的薄膜,然后使用清水冲洗干净,4枚红枣、50克百合和两片生姜放在水里面清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熟即可。此食疗方法具有补血养阴以及润肺益气的效果。

温馨提示

冬季可以尝试着吃以上5种药膳来补充气血,另外也应该多锻炼身体,不能一直待在暖气房里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的药膳 冬季进补 进补

冬季进补的药膳

枸杞子有十大美名:气可充、血可补、阳可升、阴可涨、目可明、神可安、肝可滋、肾可养、火可降、风湿可祛。它的主要功能是补肝肾、明目、安神。对……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药膳效果好 进补要注意4个事项

虽然冬季寒冷的气候让人心里烦恼,但是这可是一个进补的好季节,如果身体虚弱一定不要错过下文中所说的三款滋补药膳。1、沙参百合润肺汤。原料:……详细>>

冬季进补好时机 5款药膳气血双补保健康

补气血似乎是一年四季永恒的话题,身体气血足,无论男女,身体都会显示出健康的好气色,然而在冬天这样一个适合进补的好时机,补气血固然是不可少……详细>>

冬季进补需辩证分人 4款食物别错过

冬至过后,人们饮食上开始进入冬补的“模式”。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历来强调“阴阳平衡”、“天人相应……详细>>

冬季进补虚注意饮食 5种食物可常吃

冬季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体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脚、耳朵、小腿等感觉特别寒冷,而这时身体的其他部位却并不是冷得受不了,医学上把这种……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