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小儿鼻炎危害大 中医按摩治疗宝宝鼻炎

2016-11-05 08:18:3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还小面对一些疾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应对,所以在发生鼻炎以后总是表现的比大人更为痛苦,所以为了我们孩子的身心健康要让他们尽量的远离鼻炎,在日常生活当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疾病,鼻炎就是其中的一种,鼻炎疾病的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生活,患者应该及时的治疗,那么小儿鼻炎都有哪些危害呢?

小儿鼻炎都有哪些危害呢

一、影响容貌如果小孩子患上鼻炎很容易对容貌产生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迫使孩子张口呼吸,而长期的张口呼吸可使嘴唇变厚,牙齿向外突出,鼻梁扁平,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齐,形成“鼻炎面容”,导致容貌变丑。

二、影响智力如果孩子的鼻炎发展为慢性鼻炎还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可蔓延到周围的鼻窦,形成鼻窦炎,导致头痛、记忆力减退。同时,慢性鼻炎症造成鼻腔狭窄而影响通气,呼吸不畅,可使肺膨胀不全,吸氧量减少,导致身体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脑的正常发育而累及智力。

三、影响听力由于鼻炎常伴有的症状就是流涕,如果鼻涕量过大还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影响。如果擤鼻涕的方法不当,加上咽鼓管较成人短而直,鼻涕里的病原微生物很容易通过咽鼓管侵入耳内,引起中耳炎,表现为耳心痛、耳鸣,甚至造成鼓膜穿孔,耳朵流脓,导致听力受损。

中医治疗小儿鼻炎的方法

中医按摩

开天门——沿双眉中点印堂处向上至发际处上下按推24下;

揉鼻梁——每次5~10遍,以手之拇指掌面自鼻尖起向上沿鼻梁至眉间印堂处;

揉鼻旁沟——每次5~10次,点按迎香穴5次;

按囟门——最后按摩囟门3分钟。

宝宝皮肤娇嫩,家长的动作一定要轻柔,以推拿局部皮肤微微发红即可,不要用力过度,以免损伤皮肤。

药膳治疗

①葛根芫荽粥

原料:葛根50克,粳米100克,芫荽10克。

制作:葛根洗净放入锅内,加水2000毫升,煮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粥,加入切成碎末的芫荽调匀食用。

此粥清热解肌、通鼻窍,适用于1岁以上宝宝。

②薄荷苏叶饮

原料:鲜薄荷5克,苏叶15克,冰糖。

制作:将鲜薄荷叶、苏叶洗净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煮开后捞出薄荷和苏叶、丢弃;再根据平时的习惯放入冰糖适量,随时服用。

适用于6个月以后的宝宝服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中医治疗 小儿鼻炎危害 小儿鼻炎

食疗方治疗小儿鼻炎 掌握患儿的家庭护理措施

小儿脾常不足,普遍存在脾胃功能或消化功能差的问题,部分小儿饮食不节,喜用冷饮也影响脾胃。而脾虚易致外感和体内积热而感冒鼻塞等,引发鼻炎临……详细>>

中医按摩治疗婴幼儿鼻炎 鼻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专家指出,婴幼儿容易感冒或发生鼻炎的原因,和他们的生理解剖特点有很大关系。那么中医怎么治疗婴幼儿鼻炎呢?什么是婴幼儿鼻炎?小儿鼻炎是指鼻……详细>>

中医按摩有效缓解鼻炎 预防鼻炎发作8方法

导致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中医方法可治疗过敏性鼻炎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有奇效?中医推荐3种按摩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顽固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同类型的鼻炎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患者被鼻炎困扰多年,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即便是进行手术治……详细>>

宝宝过敏性鼻炎的三大危害 治疗鼻炎小偏方介绍

作为妈妈的您不得不知道一些关于过敏性鼻炎对您的宝宝所带来的危害。那么过敏性鼻炎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呢?危害一:影响宝宝面容。宝宝过敏性鼻炎引……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