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按摩有效缓解鼻炎 预防鼻炎发作8方法

2016-12-03 08:15:47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中医方法可治疗过敏性鼻炎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中医治疗鼻炎有方法

用按摩或艾灸穴位的办法能很好地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首先是艾灸鼻子正上方、两眉之间的“印堂穴”:将姜片切成硬币大小,再用缝衣服的针在上面扎几个小孔,并将其贴在印堂穴上。这样就可以在姜片上方进行“隔姜灸”了。每天一次,每次用5到7根艾条,坚持下来可以缓解鼻塞症状。

其次是用大拇指揉按迎香穴。中医认为“不闻香臭从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按摩时要用大拇指,在1分钟内揉按100次。拇指属于手太阴肺经,与迎香穴所在的大肠经“互为表里”,因此效果比较可观。

具体揉按穴位方法如下:

1、揉捏鼻部:用手指在鼻部两侧自上而下反复揉捏鼻部5分钟,然后轻轻点按迎香(鼻唇沟中,平鼻翼外缘中点处)和上迎香(鼻唇沟上端尽头各)各1分钟,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经穴: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两眉中间)50次,用手的大鱼际从前额分别推抹到两侧太阳穴(外眼角与眉梢连线中点)处1分钟,按揉手太阴肺经的中府(胸前正中线旁开6寸,平第一肋间隙)、尺泽(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桡侧)、合谷(在一、二掌骨间,平第二掌骨中点处)各1分钟,最后按揉风池(颈后侧胸锁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处凹陷中)1分钟。

3、提拿肩颈:用手掌抓捏颈后正中的督脉经穴,以及背部后正中线两侧的经穴,自上而下,反复4-6次。再从颈部向两侧肩部做提拿动作。重占提揉肩井穴(两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处),做3分钟,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1分钟。

4、揉擦背部:用手掌在上背来回摩擦按揉,感觉到皮肤透热时为度。

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为一疗程。

5、按揉脚下:按揉脚下的肺、气管、支气管、呼吸道、肾上腺和脾反射区。

八大方法预防鼻炎发作

1、寻找并避免接触变应原:寻找自己个体的致病变应原,并设法避免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

2、少吃寒凉食物: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寒凉生冷之品。

3、少吃油炸食物及有农药的蔬菜水果: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平衡,加强过敏反应。

4、少吃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如牛奶和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无鳞鱼、海蟹、虾、海贝等海产类食物;蛤蟆类、鱿鱼等蛋白质含量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蘑菇等真菌类食物。

5、避免食用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有报道称食品添加剂黄色色素5号及防腐剂亚硫酸盐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6、忌烟;避免出入于温差较大的场所;加强劳动及个人防护,避免或减少尘埃、花粉等刺激;调畅情志,积极治疗。

7、注意休息、加强保暖;注重调摄,改善体质。常服补气中药,提高免疫力,服食偏温性食品,逐渐改变虚寒体质,能有效缓解、控制鼻炎的发作。平时可酌情服食补益肺脾、滋补肝肾之品,如:人参、黄芪、核桃、百合、松子、黑枣、黑木耳、猪肾、羊肾、鸽肉、韭菜、糯米、胡萝卜、番茄、蜂蜜等。

8、穴位按摩:经常用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措施 鼻炎中医治疗 鼻炎

中医按摩治疗婴幼儿鼻炎 鼻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专家指出,婴幼儿容易感冒或发生鼻炎的原因,和他们的生理解剖特点有很大关系。那么中医怎么治疗婴幼儿鼻炎呢?什么是婴幼儿鼻炎?小儿鼻炎是指鼻……详细>>

小儿鼻炎危害大 中医按摩治疗宝宝鼻炎

孩子还小面对一些疾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应对,所以在发生鼻炎以后总是表现的比大人更为痛苦,所以为了我们孩子的身心健康要让他们尽量的……详细>>

鼻炎怎么办?中医按摩治疗鼻炎的3个方法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是有着非常大的危害与影响的,因此对于小的疾病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鼻炎就是大家……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有奇效?中医推荐3种按摩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顽固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同类型的鼻炎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患者被鼻炎困扰多年,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即便是进行手术治……详细>>

鼻炎这么办?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和偏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我们都知道鼻炎是一种较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并且常常困扰着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治疗鼻炎的呢?在这里,要为大……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