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分辨小儿鼻炎 中医按摩可有效治疗小儿鼻炎

2017-04-11 09:39: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在卧室里玩耍不会注意卧室或者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抛开跑去,那么粉尘会让宝宝的呼吸道感染,那么就是对鼻子的伤害,鼻炎就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如果宝宝经常有这种疾病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

小儿鼻炎的症状

1、小儿鼻炎典型的症状是鼻塞,平时可以看见小儿大力呼气,经常揉鼻子,发现他们有明显的鼻塞,如果鼻塞较为严重的话,会经常看见小儿张口呼吸。

2、流鼻涕较为明显,小儿经常打喷嚏,流鼻涕,一般是粘液性或粘脓性,这和感冒的症状很相似,为此要认真的区分是感冒还是鼻炎。

3、眼角有脓性的分泌物:鼻腔内发炎产生的分泌物,经由鼻泪管往上逆流到眼角处所致。

4、因鼻塞不通,长期以口呼吸,以致口干舌燥,失去原本唾液对口腔的清洗作用;鼻窦炎所产生的浓液流到口腔或咽喉处,也散出臭味。

小儿鼻炎的危害

鼻炎影响小儿睡眠,降低消化系统功能,从而阻碍小儿健康成长。得了鼻炎,鼻子会经常不通气儿,无法熟睡,会降低成长激素的分泌量。因此对于小儿来说,防治鼻炎是能够健康成长的有效保障。

鼻炎是鼻粘膜的慢性炎症,有时还会引发其他疾病。如鼻炎、哮喘等都是由于免疫力下降而引起的并发症。因此,小儿如果得了鼻炎,就有患哮喘病的可能性,对此问题 家长们要提高警惕,注意防治鼻炎、哮喘、消化不良以及其他并发症的出现。

治疗小儿鼻炎的偏方

1、苍耳子治疗

我们需要先准备40个苍耳子,将其捶碎。把捶好的苍耳子放在一个小锅中,加入少许的麻油,用小火慢煎。妈妈们需要细心等待,等到苍耳子炸熟了之后,将剩下的油脂收到瓶中,等到需要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了。使用的时候,妈妈们可以用干净的棉签,沾取少量的药油,涂抹宝宝的鼻部,最后是连续用两周,一天涂抹两到三次。这种方式的见效比较慢,需要妈妈们坚持为宝宝涂抹。

2、龙井川黄柏细末治疗

我们需要选择上等的龙井茶20克,川黄柏5克,将两者混合之后,研成细末。将研制好的药粉沾取少量,放进宝宝的鼻部,每天多次。龙井茶和川黄柏都具有解毒的功效,还具有降火的效果。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效果比较明显,妈妈们可以尝试看看。

3、芎芷炖猪脑

猪脑1副,洗净剔去红筋,川芎、白芷各6克,辛夷花10克,先煎三味中药,取汁半碗,倒入炖蛊内,加入猪脑,沸水炖熟,饮汤吃猪脑,常服有效。

4、柏叶猪鼻汤

生柏叶15克,石斛6克,柴胡3克,猪鼻肉30克刮洗干净,加水3碗,煎成大半碗,去渣取汁,加入蜂蜜30克,30度米酒15克,和匀,分次饮之。3剂为一疗程,连服3个疗。

5、中医按摩

开天门——沿双眉中点印堂处向上至发际处上下按推24下;

揉鼻梁——每次5~10遍,以手之拇指掌面自鼻尖起向上沿鼻梁至眉间印堂处;

揉鼻旁沟——每次5~10次,点按迎香穴5次;

按囟门——最后按摩囟门3分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治疗 小儿鼻炎症状 小儿鼻炎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鼻炎 多运动预防鼻炎发生

有不少父母为宝贝的“感冒”伤脑筋,稍不注意宝贝便开始鼻塞、咽痛、头疼、喷嚏连天。专家提示,这并不是真的感冒,而是小儿鼻炎。下面为家长朋友……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怎样确诊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好?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变化,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当高度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样确诊小儿鼻炎啊。详细>>

小儿鼻炎有什么表现 切莫把鼻炎当成感冒

鼻炎主要是感冒引发的,此病患病人群非常广泛,老人小孩都是它“钟爱”的对象,及时治疗很重要,但由于儿童症状不典型,本身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详细>>

小儿鼻炎常见三种类型 鼻炎应怎么治疗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的朋友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其实小儿也是鼻炎的易发人群,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那么小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