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食疗方治疗小儿鼻炎 掌握患儿的家庭护理措施

2017-01-05 08: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脾常不足,普遍存在脾胃功能或消化功能差的问题,部分小儿饮食不节,喜用冷饮也影响脾胃。而脾虚易致外感和体内积热而感冒鼻塞等,引发鼻炎临床比较多见。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治疗小儿鼻炎?

有哪些食疗方治疗小儿鼻炎

1、参苓白术散合苍耳子散加减:党参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薏苡仁10克,桔梗3克,山药10克,鸡内金10克,连翘10克,白茅根10克,苍耳子6克,辛夷6克,白芷6克,薄荷3克,甘草3克。水煎服,以上为6~8岁小儿用量,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姜葱汤:生姜6片,葱白6段,共煮汤,加红糖适量,趁热饮用。能温中散寒通窍,适用外感风寒而致鼻炎发作者,也可用于鼻炎的预防。

3、花生粥:花生米(不去衣)一份,薏苡仁一份,粳米两份,同煮为粥,加冰糖适量食用。能补脾胃、祛湿邪,适用脾胃虚弱的鼻炎患者。

4、芪芝粥:灵芝10克,生黄芪30克,小米100克,煮粥连服两周。可作为慢性鼻炎愈后之巩固方。

5、辛夷蛋:辛夷花10克,鸡蛋一个,加清水两碗同煎,煎取至汤剩一碗后,蛋去壳刺小孔数个再煮片刻即可,饮汤吃蛋。能扶正通窍、止涕、祛头痛,主治慢性鼻炎、鼻窦炎。

小儿鼻炎的家庭护理措施

避免接触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一般都是过敏原,如花粉、灰尘、虫、动物皮毛等,家长应避免带孩子去花草树木及动物较多的地方;如果小孩对螨虫过敏,要把羽绒枕头、羽绒被子等撤掉,家里常用吸尘器清洁环境,而不要用扫帚扫地,卧室的门窗要经常打开,保持空气清新流动。

药物护理

如果孩子过敏非常厉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甚至造成一定功能障碍,可以在生活中用抗过敏的药,局部或全身应用,2岁左右的小孩可以用局部喷鼻剂,雷诺考特、伯克钠等。

加强体育锻炼

每天适度的健康运动可以增加人体肾上腺的分泌,有抑制过敏的作用,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改善有不小的帮助。通过运动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以使血液循环改善,使鼻甲内的血流不致阻滞;同时还能减少感冒,起到预防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儿鼻炎危害大 中医按摩治疗宝宝鼻炎

孩子还小面对一些疾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应对,所以在发生鼻炎以后总是表现的比大人更为痛苦,所以为了我们孩子的身心健康要让他们尽量的……详细>>

孩子便秘怎么办?小孩便秘的家庭护理妙招

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是多种的。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治疗宝宝便秘的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详细>>

中医治过敏性鼻炎食疗方

红枣10枚(去核),葱白5茎,鸡肉连骨100克,芫荽10克,生姜10克,粳米100克。将粳米、鸡肉、生姜、红枣先煮粥,粥成再加入葱白、芫……详细>>

小孩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法

做法:大枣去核,黑豆慢火炒至爆腰。上料同放入锅内,用清水3碗,煎成1碗,分2次饮用。详细>>

四种食疗方可治疗小儿胃炎 小儿胃炎如何预防

专家指出:治疗慢性胃炎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之外,中医儿科进行饮食调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小儿胃炎1、白萝卜500克,……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