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鼻炎 多运动预防鼻炎发生

2017-04-15 08:40: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父母为宝贝的“感冒”伤脑筋,稍不注意宝贝便开始鼻塞、咽痛、头疼、喷嚏连天。专家提示,这并不是真的感冒,而是小儿鼻炎。下面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鼻炎的几种疗法。

治疗小儿鼻炎的方法

中医按摩

开天门——沿双眉中点印堂处向上至发际处上下按推24下;

揉鼻梁——每次5~10遍,以手之拇指掌面自鼻尖起向上沿鼻梁至眉间印堂处;

揉鼻旁沟——每次5~10次,点按迎香穴5次;

按囟门——最后按摩囟门3分钟。

宝宝皮肤娇嫩,家长的动作一定要轻柔,以推拿局部皮肤微微发红即可,不要用力过度,以免损伤皮肤。

中医食疗方法

扁豆粟米粥:扁豆角30克、党参(或人参)10克,同煎去滓取汁,入粟米50克煮粥,常常食之,可防小儿腹泄。

山药扁豆糕:山药200克(去皮切成薄片)、鲜扁豆50克、红枣肉(切碎)500克、陈皮丝3克,共和匀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脾胃虚弱者最宜。

小儿鼻炎预防方法

注意饮食

尽量少吃精加工的食物,尽可能少吃糖类,避免高油、高热量。可以多食用能降低过敏概率的食物。过敏的人不要喝冰水,以免刺激诱发过敏。每天吃乳酸菌食品(酸奶),可缓解包括花粉症在内的过敏性鼻炎症状。

多运动

进行体育运动提高免疫力。夏季可以游泳,可以训练身体适应冷水、湿度和温度,提高肺活量。

鼻腔卫生

想要预防鼻炎的发生首先就要注意鼻腔卫生,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

杜绝挖鼻

你知道吗?有百分之三十的鼻炎患者都是因为挖鼻引起。如果想过预防慢性鼻炎那么就一定要改掉挖鼻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分辨小儿鼻炎 中医按摩可有效治疗小儿鼻炎

很多宝宝在卧室里玩耍不会注意卧室或者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抛开跑去,那么粉尘会让宝宝的呼吸道感染,那么就是对鼻子的伤害,鼻炎就是常……详细>>

怎样确诊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好?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变化,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当高度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样确诊小儿鼻炎啊。详细>>

小儿鼻炎怎么办 中医按摩治疗安全有效

小儿过敏性鼻炎即小儿变应性鼻炎是变态反应性鼻炎的简称。变应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那么如何治疗小儿鼻炎呢?详细>>

小儿鼻炎的表现有哪些呢?小儿应该怎么预防鼻炎?

小儿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平常患者经常会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很多家长对此病并不重视,总是忽略小儿鼻炎的存在,但是这个病严重者会头疼,头晕……详细>>

小儿鼻炎怎么来防 常做鼻部按摩告别鼻炎

现在小孩子的身体受到广大家长的关注,但是孩子的体制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脆弱的,平时会因为小儿衣服加减不及,或者睡眠时小儿掀开了盖被而受凉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