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中医告诉你 如何粗茶淡饭最养生

2016-02-26 09:33:01      家庭医生在线

粗茶淡饭是什么意思?我们经常说粗茶淡饭养生,对身体好。但是粗茶淡饭指的是什么?您知道吗?如何粗茶淡饭才最养生,中医是怎么解说呢,一起来看看吧。

最好的补药是营养丰富的食物,食补胜过药补,也就是人们常说“粗茶淡饭最养生”,因为许多蔬菜和粮食,本身亦可称作药物,所以摄取五谷杂粮、根茎叶菜便可起到保健养生的的作用。

粗茶淡饭是什么意思

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粗茶味道较为苦涩,但它富含具有抗衰老、抑制自由基作用的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对身体的损害。从营养角度来看,粗茶比新茶更适合老年人饮用。

淡饭有两层意思:一是淡而不咸。饮食过咸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二是淡而不腻。老年人应少吃油炸或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宜选择脂肪含量低的鸡肉、鱼肉等。

粗茶淡饭的正确吃法

“粗茶淡饭”的正确吃法是,以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注意粮豆混食、米面混食,适当辅以包括肉类在内的各种动物性食品,常喝粗茶。由此,对于民间所流传的养生俗语,不要凭一知半解去实践,应考虑其中的科学含义。

避开误区:粗茶淡饭并不是拒绝吃肉

虽说“粗茶淡饭”最养生,但这并不代表不能吃肉。健康的膳食应包含五谷类、肉蛋类、乳类和蔬果类,若老年人仅以五谷类和蔬果类作为主要营养来源,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引起营养不良。营养不良者会出现消瘦、头晕、耳鸣、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及贫血等问题,对健康极为不利。而且,消化功能差的老年人也不宜长期大量食用粗粮,否则会进一步损 害消化功能。

怎么粗茶淡饭最养生,您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茶淡饭养生 养生 粗茶淡饭

慢走或摩腹 中医告诉你饭后如何养生

饭后该如何养生?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有句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在饭后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不仅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还能保证我们的身体更……详细>>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中医告诉你:体质——瘀血质是什么?瘀血体质如何饮食

中医认为,体质的构成主要来源于父母之精,影响个体体质的主要因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人们在出生的时候就有属于自己的体质,并且不同的个体……详细>>

酒是“养生良药”?中医告诉你各种酒的神奇功效!

一般餐桌上都能看到酒的身影,酒不仅仅是饮品,而且也算是一种养生良药,能起到振奋精神和提神醒脑效果;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酒也能去腥和去腻以及……详细>>

十二时辰养生方法 中医大夫一一告诉你

古人养生的时候按照每天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养生方法,那么一天十二时辰是如何来养生的呢?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