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慢走或摩腹 中医告诉你饭后如何养生

2016-02-22 09:38:04      家庭医生在线

饭后该如何养生?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有句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在饭后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不仅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还能保证我们的身体更为健康。那么,来看看,中医教你如何饭后养生以及避开禁忌吧。

古人饭后养生的四种方法

1、食后慢慢走

《摄养枕中方》记载:“食止行数百步,大益人。”说的是食后慢步行,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益于人体健康。但食后不可急步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不可立即坐下或躺下休息,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

2、食后手摩腹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3、食后须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固齿,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地防治口腔及牙齿的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4、食后赏音乐

古人说:“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柔和轻快的音乐,乃至赏心悦目的环境,都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与此相反,喧闹嘈杂的声音、强烈激昂的节奏、混乱不堪的环境、污浊难闻的气味,毫无疑问会对情绪和食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食后欣赏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乐曲,对人体大有裨益。

饭后六大禁忌事项要避开

禁忌1、饭后水果即刻开吃

有很多人都喜欢在饭后的时候吃水果,有些时候也将水果充当饭后甜点,误以为这样可以解除正餐的油腻。但是事实是正餐过后人体内的肠道正处于消化过程,在饭后就立刻食用水果会影响到食物的正常消化,最佳方案则是在饭后一小时之后食用水果。

禁忌2、饭后就来洗澡澡

从常理上讲,大家都知道在肌体有饥饿感的时候不能洗澡,因为会造成缺氧和暂时性贫血。但是刚刚吃过饭洗澡就可以吗?事实是这样也不行!因为饭后身体里面的血液循环和能量都集中在胃肠消化上,容易造成大脑缺氧。

禁忌3、饭后饮用浓茶

正餐吃的太油腻,喝杯浓茶解解油吧!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你就是对你在几的身体健康太不负责任了!别说喝浓茶了,饭后饮用水质的东西都会对身体有所伤害更何况是浓茶了。饭后饮用水质的东西会在一定程度上冲淡胃液,直接影响胃肠的消化!

禁忌4、饭后剧烈运动

民间有“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谚语,意思是说饭后适当运动能帮助消化,有益于人体健康。但若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如打球、跑步、从事重体力劳动等,则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于健康不利。因为剧烈运动或劳动时四肢肌肉需要有较多的血液供应,胃肠道的血液供应就会相对减少。消化吸收必然会受到影响。另外,饭后胃里食物较多,重量也较大,如果运动或劳动过度,容易造成腹痛、胃下垂等病变。故运动或劳动应安排在饭后1小时之后为宜。

禁忌5、 饭后马上睡觉

饭后,由于消化器官血流量增加,脑部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人就感到疲倦,甚至昏昏欲睡。这种现象在午饭后表现得更为明显。如果饭后马上睡觉,则胃肠道的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食物就不能得以充分消化。特别是小儿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乱、消化吸收不良,久之可引起营养缺乏症。再者,食物停滞在胃里,还会促使大脑兴奋性提高,使人不易入睡,即使是睡着了也会发生咬牙、说梦话、做恶梦等“胃不和则卧不安”的现象,因此,饭后要等一段时间睡觉。

禁忌6、饭后放松裤带

很多人吃饭过量后感觉撑得慌,常常放松皮带扣,这样虽然肚子舒服了,但是会造成腹腔内压的下降,逼迫胃部下垂。长此以往,就会真的患上胃下垂。

以上是饭后养生的一些正确方式和误区,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养生 饭后养生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中医告诉你 如何粗茶淡饭最养生

粗茶淡饭是什么意思?我们经常说粗茶淡饭养生,对身体好。但是粗茶淡饭指的是什么?您知道吗?如何粗茶淡饭才最养生,中医是怎么解说呢,一起来看……详细>>

中医养生:老年人饭后养生怎么做?

老年朋友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的保健运动之外,对饭后养生也不能忽视。老年人由于消化能力较弱,在饭后的保健养生就尤为重要。一起来看看老年人饭后养……详细>>

饭后手摩腹促消化 盘点饭后养生四宜七不宜

我们最常听的饭后养生名言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很多人也一直恪守这项养生准则,其实饭后养生并非就以上一项,来看看中医对于饭后养生的四……详细>>

中医告诉你:体质——瘀血质是什么?瘀血体质如何饮食

中医认为,体质的构成主要来源于父母之精,影响个体体质的主要因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人们在出生的时候就有属于自己的体质,并且不同的个体……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