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酒是“养生良药”?中医告诉你各种酒的神奇功效!

2021-12-12 08:30:33      

一般餐桌上都能看到酒的身影,酒不仅仅是饮品,在传统医学中,它也是一味养生保健良药,能起到振奋精神和提神醒脑效果;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酒也能去腥和去腻以及增香。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各种酒的神奇功效。

各种酒有哪些神奇功效?

1、白酒

中医认为,白酒能起到舒筋活血和疏风散寒效果。少量喝白酒可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起到健胃止痛效果,而且也能镇静安眠,与此同时也能促进血液循环。烹调时应选择低度白酒,制作口味较重的菜肴时应加入适量白酒来调味。不过白酒不能空腹喝,严格控制白酒摄入量。

2、黄酒

黄酒以玉米、小米以及稻米为基础原料,经过霉菌和酵母发酵而成的。黄酒中含有多种矿物质、B族维生素以及氨基酸,香气浓郁,能起到调经止痛和养血健脾效果,同时也能和血行气,畏寒怕冷且四肢发凉的人可以适当的喝黄酒。喝黄酒时尽可能烫热和或隔火加温之后再喝,也可以加入适量姜片,养胃健脾和活血化瘀效果事半功倍。烹调鲜肉和羊肉时应加入适量黄酒腌制,腌制后再炖炒,这样能去除腥膻味。

3、葡萄酒

葡萄酒不仅仅暖腰肾和美容养颜,同时也能降低患老年痴呆症、前列腺癌以及哮喘风险。葡萄酒中含有酚类化合物,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葡萄酒中也含有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以及游离氨基酸,这跟猪牛羊肉等红肉是绝配。

4、啤酒

啤酒中含有的酒精低,适当喝能促进食物消化,起到开胃健脾效果。啤酒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帮助减轻压力,提升记忆力;啤酒中也含有适量硅,益于头发和皮肤以及指甲,维持骨密度。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啤酒能增添独特风味,烹调高油脂的肉类时加入啤酒能让食物香且不腻;清蒸有腥味的鱼时,不妨用啤酒腌制15分钟,蒸熟后能减轻腥味而且让味道变得更加鲜美。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同的酒有着不一样的养生保健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少喝酒能养生,而多喝酒也能伤身,因此女性和男性每天的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15克和25克以内,相当于1~2两葡萄酒、0.5~1两白酒、350毫升啤酒,这样能最大程度起到养生保健效果,与此同时也能减轻对心脑血管和肝脏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在在中医眼中是个宝?告诉你4种酒的神奇功效!

众所周知,喝酒伤害肝脏和胃黏膜,不过在中医眼中酒却是一种特殊的药物,能起到振奋精神和引药上行效果。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酒能增香解腻,不妨来……详细>>

中医告诉你火疗的功效与作用

火疗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火疗属于中医特色疗法的一种,对于保健和治病都有不小的功效。该如何操作,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五谷为养?中医眼中各种米功效有多强大!

中医认为:五谷为养,为机体提供所需营养。五谷类食物具有健脾益气、和胃调中功效,不仅能当做主食吃,而且也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减轻大便稀溏、……详细>>

中医告诉你 如何粗茶淡饭最养生

粗茶淡饭是什么意思?我们经常说粗茶淡饭养生,对身体好。但是粗茶淡饭指的是什么?您知道吗?如何粗茶淡饭才最养生,中医是怎么解说呢,一起来看……详细>>

慢走或摩腹 中医告诉你饭后如何养生

饭后该如何养生?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有句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在饭后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不仅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还能保证我们的身体更……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