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益智仁的功效有哪些 推荐几款才常用食疗方

2015-10-28 10:31:2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

益智仁,顾名思义,往往容易让人联想到与智力发育相关,民间也常习惯称“益智仁”为“状元果”。益智仁是广东“十大”地道药材之一,最早记载于《本草拾遗》。益智仁也是南方常用的食物之一,可用来制作凉果、做粽子等。

益智仁是常用的补阳药物之一。中医认为,益智仁性辛温,归肾脾经,具有暖肾、固精、缩尿、温脾止泻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下元虚寒、遗精、遗尿、小便频、脾胃虚寒、腹痛吐泻等病症。益智仁是老人夜尿频多、小儿遗尿的食疗良药,单用也很有效。如夜尿频多者,取益智仁30克,加适量食盐一同煎水服用,有补肾缩尿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益智仁具有健胃、抗利尿、减少唾液分泌的作用。

益智仁具有温脾止泻摄唾的功效,《本草备要》称其“能涩精固气,温中进食,摄涎唾,缩小便”,也是治疗脾胃虚寒腹泻、小儿流涎不止的食疗良药。若小儿流涎不止者,可将益智仁与党参、白术、陈皮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此外,益智仁也适合老年痴呆患者食用,可与党参、核桃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益智仁性偏温热,能伤阴动火,所以阴虚火旺或热证尿频、遗精、多涎者忌用。

食疗方:

(1)益智仁蛋

益智仁、山药、乌梅、枸杞子各10克,鸡蛋2个。鸡蛋洗净,连壳与益智仁、山药、乌梅、枸杞子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待蛋煮熟后去蛋壳,再文火煮至药液全干,弃药吃蛋。

【功效】有固肾缩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遗尿或夜尿频多之人。

(2)益智仁粥

益智仁15克,粳米50克。将益智仁、粳米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调入精盐即成。

【功效】有健脾固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寒、腹痛腹泻或涎唾量多而不止的人群。

(3)益智仁白术茯苓饮

益智仁15克,白术10克,茯苓20克。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小火熬煮30分钟,当茶饮用。

【功效】有健脾、祛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腹泻、大便溏薄、小儿遗尿、小儿流涎不止或女子带下清稀等症状的人群服用。

(4) 红参益智仁粉

红参30克,益智仁100克。两者研成细末,混匀,每次服5克,每天服1-2次。

【功效】具有健脾、固肾、益智的功效,适用于老年痴呆患者服用。

(5)益智芪药粥

益智仁15克,淮山30克,黄芪20克,粳米10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调入精盐即成。

【功效】有健脾、益肾、缩尿的功效,适用于乏力、失眠健忘、大便溏薄、夜尿频多的人群食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智仁食疗方 益智仁的功效 益智仁

砂仁有何功效 推荐几款食疗方

砂仁,又称缩砂密、缩砂仁,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的芳香性药材。广东地处岭南,夏季湿热较明显。此时人们贪凉饮冷,容易出现脘腹胀……详细>>

石斛的功效有哪些 推荐5款对应食疗方

石斛是药膳里最常用的保健药材之一。《神农本草经》认为石斛具有“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以石斛二钱、生姜一片,煎……详细>>

茨实的功效及五款食疗方 益智固精

芡实是《黄帝内经》中记载的上品药材之一,也是广东十大道地药材,产于广东省肇庆的芡实又称为肇实。芡实是一味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在《食疗本草……详细>>

党参功效多多 推荐几款食谱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那么,党参有什么功效呢?怎么吃党参更健康呢?详细>>

药食两用 推荐五款薏苡仁食疗方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苡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苡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