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益智仁,温脾肾,预丰歉

2006-12-01 11:15:0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何国梁 施景中  家庭医生在线

  益智仁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它的应用,可追至古代。相传唐代有一秀才,一心想中举人,多年来仍未如愿,因此思虑过度,劳心伤神,以致不思饮食,腹中冷痛,失眠多梦,健忘。久而肾气虚衰,夜尿频繁,使他极为苦恼。某晚他索性不睡,坐在院中草丛里,偶感饥饿,无意间摘取身旁植物果实,放进口中,果实状如笔头,杂有五味,芬芳可口。于是接连几天都吃此果,不觉小便次数减少,并一睡到天亮。由于夜尿减少,加上睡眠好,胃口佳,精神也大为好转,第二年高中举人。为了记住这种神奇植物,给它取了“益智仁”的名号。

  不少医家认为益智为脾经之药,能益脾胃,摄诞液,而脾主智,故云“益智”。益智盛产于海南,在民间被广泛应用。宋朝苏东坡被贬至海南时,对该药颇有研究,《东坡杂记》云:“海南盛产益智,花实皆作长穗而分之节,其实熟否,以候岁之丰歉……”缘旧时人们将其花穗分作上、中、下三节,通过观测直节的成熟情况,以预测当年禾稻之丰歉,若三节皆实,则三收皆丰,如遇歉收之年,则皆不能实。益智仁还可以拌米制成益智棕,既是一种美味小食,又可温脾肾以摄诞、涩精。相传晋安帝时,广州刺史卢循将益智仁拌米制成益智棕,馈赠给刘裕,刘裕回敬以“续命汤”。

  益智为山姜科多年生草木植物益智的果实。益智又名益智仁、益智子、摘芋子、大蒂子,主产于海南省,现广东阳江、阳西及广西、福建引种栽培成功。

  益智仁在临床上有较广泛的应用。其味辛性温,气味芳香,主脾肾经,功能温脾摄涎,止吐止泻,用于治疗寒性胃痛、脾虚吐泻、口淡多涎、心悸、饮食减少,又能补肾助阳,固精缩尿。唐代陈藏器撰著《本草拾遗》载:“夜多小便者,取二十四枚(益智),碎,入盐同煎服。”

  益智常配伍其它药物一起运用,如配补骨脂、肉豆蔻治脾肾虚泄,配高良姜、丁香治胃寒呕吐、多诞,配川乌、干姜治伤寒阴盛、心腹痞满、呕吐泄痢、手足厥冷,配金樱子、龙骨、山茱萸治遗精、滑精等。

  以益智仁为主,配伍而成的方剂有缩尿丸,方由乌药 6 克、益智仁 9 克、山药 12 克组成,对膀胱虚寒,小便频数,或遗尿不止起到温肾祛寒,缩尿止遗的作用,亦可用于治脾肾虚寒的口流涎唾。又有《奇效良方》的通灵散方由益智仁、白茯苓、白术各等份组成,治心气不足,小便滑,赤白二浊;《奇效良方》的治小便不禁方由益智仁、巴戟天(去心盐炒酒煮)、桑螵蛸、菟丝子(酒蒸)组成。

  由于益智仁有益好味道,还可制成药膳,如“益智猪肚汤”:

材料:猪肚一个、瘦肉 4 两、茨实、薏苡仁、莲子、补骨脂、益智仁各 30 克、红枣 10 枚、腐竹 1 两、马蹄(荸荠) 10 个、红萝卜 1 条(切块),花菇 10 个,加盐作调味料。

制法:先把猪肚翻转洗净,放入锅里,加清水适量,煮开后捞起,去水,用刀再轻刮内层洗净;然后把莲子、腐竹用清水浸泡 1 ~ 2 小时,和茨实、益智仁、薏苡仁、红枣、马蹄、花菇、红萝卜一起放入猪肚内;再把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放瘦肉,文火煲 2 ~ 3 小时,调味供用。

功效:健脾胃、益心肾、补虚损,用于治不思饮食、泄泻日久,或心烦口渴、心悸失眠,或胃虚所致的小便频数,夜尿增多,对胃、十二指肠溃疡亦有疗效。本汤品老少皆宜。

注意:感冒发热者慎用。

  海南及广东也有人采摘未成熟的益智果实,用糖醋盐淹渍,作为助餐的副食品,味道很好,有开胃、健脾、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益智真是南国的佳果良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智仁泡水有哪些作用

肾虚遗尿、尿频 益智仁、乌药各等份。研为细末,酒煎山药未为糊,制丸如梧桐子大。每服9克,用淡盐汤或米饮送下,每日3次。或用盐炒益智仁、盐……详细>>

应对虚寒性胃病饮淮参益智仁煲乳鸽汤

天气转凉之际,也是一些胃病老病号的“多事之秋”。每到这个时候,胃病总会一不小心就复发,折磨得他们寝食难安。在“老胃病”患者中,有相当多属……详细>>

淮参益智仁煲乳鸽可治虚寒性胃病

天气转凉之际,也是一些胃病老病号的“多事之秋”。每到这个时候,胃病总会一不小心就复发,折磨得他们寝食难安。在“老胃病”患者中,有相当多属……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