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茨实的功效及五款食疗方 益智固精

2015-08-07 10:24:5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

芡实是《黄帝内经》中记载的上品药材之一,也是广东十大道地药材,产于广东省肇庆的芡实又称为肇实。芡实是一味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在《食疗本草》等书中均有记载。

芡实性平味甘涩,具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神农本草经》认为,芡实“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益精气,强志,令人耳聪目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芡实入脾、肾经,既能益肾,又能健脾,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祛病强身,延年益寿,是平补之佳品。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芡实具有抗氧化、抗心肌缺血的作用。传说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晚年仍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主要得益于数十年坚持每日食用煮熟的芡实。

中医认为,芡实能健脾、除湿、止泻,常常用于慢性腹泻、慢性肠炎等病症,也可与白术、茯苓、白扁豆等一起调配药膳食用,如茯苓芡实粥、芡实山药粥等。芡实还能益肾固精,可用于治疗伴有腰膝酸软、耳聋耳鸣、腰痛等肾虚不固症状的遗精、滑精,作为食疗则可与核桃、红枣等一同配合食用。另外,对于小儿晚上遗尿,则可以将芡实与益智仁、大枣等调配药膳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长期食用芡实虽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但小儿不宜多食,尤其忌与莲子一同食用。此外,由于芡实的固涩作用较明显,因此,大便秘结或小便不通畅的人群不要食用,食滞不消化的人群也应慎食。

食疗方

●芡实粥

芡实50克,粳米50克,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益精气、强志、利耳目的功效,长期食用益寿延年。

●芡实茯苓山药粥

芡实15克,白茯苓15克,山药15克,粳米10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益气、祛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有泄泻、脘腹冷痛、食欲不振、倦怠乏力、面色晦暗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芡实鸡内金饼

生芡实300克,鸡内金150克,面粉750克。将生芡实、鸡内金研末,与面和匀,均匀烙成20个饼。早晚各吃一个。

功效:具有健脾祛湿、消积止泻的功效,适用于大便溏薄、便中夹有不消化食物,劳累后或进食油腻食物后腹泻加重,同时伴有腹胀、疲倦乏力、饮食不振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益智仁芡实大枣饮

芡实15克,益智仁10克,大枣5枚。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即成。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固肾的功效,适用于成人夜尿频多或小儿尿频。

●芡实薏苡仁炖老鸭

芡实、薏苡仁、山药各15克,陈皮5克,老鸭肉200克,瘦猪肉100克,生姜3片,黄酒少量。鸭肉去毛洗净,切块;瘦猪肉洗净切块。芡实、薏苡仁、山药洗净,与鸭肉、猪瘦肉一同放入砂锅,加入生姜、陈皮及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去浮沫,再小火熬煮1.5小时,调入精盐、黄酒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益肾、滋阴养胃的功效,适用于神疲乏力、腹泻、尿频或见腰膝酸痛、下肢水肿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茨实食疗方 茨实的功效 茨实

陈皮的功效及五款食疗方

陈皮又称为橘皮,是广东三宝之一,享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广东新会陈皮是陈皮的道地药材,一直受到历代医家的赞誉。陈皮是《神农本草……详细>>

茨实的药用功效及推荐食疗方

芡实是《黄帝内经》中记载的上品药材之一,也是广东十大道地药材,产于广东省肇庆的芡实又称为肇实。芡实是一味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在《食疗本草……详细>>

益智仁的功效有哪些 推荐几款才常用食疗方

益智仁,顾名思义,往往容易让人联想到与智力发育相关,民间也常习惯称“益智仁”为“状元果”。益智仁是广东“十大”地道药材之一,最早记载于《……详细>>

详解菊花的功效及食疗方

秋季菊花盛开,这种鲜花不仅可供观赏,又是常用的药物,同时,菊花气味芬芳,绵软爽口,可鲜食、干食、生食、熟食,焖、蒸、煮、炒、烧、拌皆宜,……详细>>

党参的功效及养生食疗方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