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砂仁有何功效 推荐几款食疗方

2015-10-27 10:03:0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池晓玲

砂仁,又称缩砂密、缩砂仁,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的芳香性药材。广东地处岭南,夏季湿热较明显。此时人们贪凉饮冷,容易出现脘腹胀满,全身困重,食欲不佳或者不欲饮食,大便溏稀等症状,此时,也可以适当食用砂仁,以化湿行气、和胃醒脾。

春砂仁也是广东十宝之一,尤其是广东阳春,其春砂仁是道地药材。自古以来,砂仁就是药食两用的良药。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指出,砂仁味辛,性温,归脾经、胃经、肾经,有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之功,常常用于治疗湿困脾胃、脾胃虚寒吐泻、妊娠呕吐及胎动不安等病证。《药性论》认为砂仁“主冷气腹痛,止休息气痢,劳损。消化水谷,温暖脾胃。”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砂仁具有抗溃疡、抗腹泻、促进胃排空和胃肠推进运动、利胆、镇痛、抗炎、抗血小板聚集和延长凝血时间等药理作用。

由于砂仁化湿醒脾,行气温中效佳,因此,是治疗脾胃不和的重要药物。对于胃脘胀闷、恶心欲呕、口干不欲饮水或不渴、舌苔白厚腻的人群尤其适宜,此时食疗可以选用砂仁配合陈皮、枳壳、茯苓等药物调配使用;对于脾胃虚寒导致的腹泻,如进食冷凉食物后易发,或伴有腹中冷痛、大便溏稀等不适的人群,可以选用砂仁配合白术、党参、茯苓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对于妊娠呕吐,甚至不能进食的人群,也可以食用砂仁,可以选用砂仁研末冲服,也可以根据孕妇的症状,配合党参、白术、黄芪等药物一同调配药膳食用。池晓玲还说,广东夏季湿热较明显,若此时人们贪凉饮冷,容易出现脘腹胀满,全身困重,食欲不佳或者不欲饮食等症状,也可以适当食用砂仁,配以荷叶、陈皮、法夏等药物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砂仁性味辛温,对于平素阴虚体质、血虚体质或患者血热、血燥或者患者火热证候病症的人群应忌用或者慎用。

食疗方

(1)砂仁粥

材料:粳米100克,砂仁3克。砂仁研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至粥烂粥稠,放入砂仁末,再煮1-2沸即成。

功效:具有暖脾胃,化湿行气消胀的功效。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伴有大便溏稀,或者腹胀、恶心欲呕、口中粘腻或者妊娠呕吐的人群服用。

(2)豆蔻砂仁荷叶饮

白豆蔻2克,砂仁2克,荷叶1/2张。将荷叶洗净,切碎,与洗净的白豆蔻、砂仁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20分钟,药汁当茶饮用。

功效:具有消食宽胀,行气和胃的功效。尤其适用于痰湿体质人群,脂肪肝、高脂血症伴有腹胀、大便粘腻等不适的人群服用。

(3)砂仁茶

砂仁1.5克。将砂仁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频饮用,可连续冲泡3-5次。

功效:有健脾行气消胀的功效。尤其适用腹胀、胃脘胀闷伴有食欲不佳或不思饮食的人群饮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砂仁食疗方 砂仁的功效 砂仁

苦夏妙用砂仁 胃口倍儿棒

最近天气炎热,部分人出现了“苦夏”的症状,食欲欠佳,到了饭点没有胃口,也不容易产生饥饿感。整个人精神状态差,易疲倦困顿,肢体乏力,原因是……详细>>

益智仁的功效有哪些 推荐几款才常用食疗方

益智仁,顾名思义,往往容易让人联想到与智力发育相关,民间也常习惯称“益智仁”为“状元果”。益智仁是广东“十大”地道药材之一,最早记载于《……详细>>

石斛的功效有哪些 推荐5款对应食疗方

石斛是药膳里最常用的保健药材之一。《神农本草经》认为石斛具有“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以石斛二钱、生姜一片,煎……详细>>

党参功效多多 推荐几款食谱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那么,党参有什么功效呢?怎么吃党参更健康呢?详细>>

春季如何祛湿? 中医推荐这几款食疗方!

春天气候宜人,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南方春天容易反潮,居住房间比较潮湿,当湿气太大时会对身体带来损伤,导致全身水肿、没有力气和疲惫感,可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