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萝卜赛人参 消化不良喝点萝卜粥

2014-12-09 10:15:38      家庭医生在线

  萝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之一,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老医生开药方,可见萝卜是很好的养生食材,能够治疗很多的疾病。萝卜也有“小人参”的美称,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些萝卜养生的食疗方。

  中医认为,萝卜的茎叶性味辛、苦、温,,它可以和胃、清咽,治疗消化不良、咽喉肿痛、下痢赤白;而萝卜的根,能利水消肿,治疗痢疾、食积腹泻、胸膈饱闷等症。

  一、治感冒

  糖醋萝卜菜

  材料:白醋、白糖、盐适量,白萝卜500克

  做法:

  1、白萝卜不用去皮,清洗干净后切薄片,然后撒一些盐,搅拌一下,放置30分钟;

  2、把腌制好的白萝卜装入盘里,倒入适量的白醋和白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感冒、普通感冒,老人经常服用也有保健功效。

  萝卜茅根汤

  材料:白茅根25克(鲜白茅根加倍),葱白5节,白萝卜250克

  做法: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与其它材料一起放入锅里,加清水煮至萝卜烂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治疗流行性感冒,去掉葱白能治疗燥热引起的鼻出血。

  二、治消化不良——萝卜粥

  材料:大米100克,白萝卜500克

  做法:白萝卜去皮,洗净切丝,大米洗净,二者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成粥即可。

  功效:治疗消化不良,消食下气,宽胸去痰。

  三、防秋燥——萝卜猪肺汤

  材料:南、北杏仁各7克,白萝卜500克,猪肺1具

  做法: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猪肺洗净切小块,猪肺先放沸水汆烫一下,然后都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即可。

  功效:治疗秋燥引起的肺部不适、干咳,对阴虚、久咳不愈也有疗效。

  吃萝卜有禁忌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一句话道明的萝卜功效之广,之大,可作为大众化菜食的萝卜,许多人不注意它的饮食禁忌,而给身体带来危害。

  一、萝卜桔子忌同食。当萝卜摄入人体后,可迅速产生一种叫硫氰酸盐的物质,并很快在人体内代谢产生硫氰酸。桔子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转化成羟苯甲酸及阿魏酸,它们可增强硫氰酸抑。

  二、胡萝卜白萝卜忌同吃。许多人喜欢把胡萝卜和白萝卜切成块或丝做成红白相间的小菜,不仅看起来美观,吃起来也爽口。其实,胡萝卜和白萝卜并不适合调配在一起食用。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与胡萝卜混合就会使维生素C丧失殆尽。

  三、萝卜虽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但因其性凉,脾胃虚寒、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四、胡萝卜、白萝卜不宜与牛羊肉一起炖。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有所损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萝卜胜补药 教你3种萝卜的养生吃法!

萝卜是冬季常见的一种食材,是任何蔬菜无法比拟的,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萝卜具有宽中解毒、下气消积的功效,同时里面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够提高身……详细>>

萝卜好处多 秋天吃萝卜胜似人参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曾经这样盛赞萝卜 “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饭”,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确实,萝卜除了是人们喜欢食用的大众化……详细>>

萝卜养生会 推荐3款萝卜药膳

说到萝卜,我们都吃过,民间对萝卜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如“冬日萝卜赛人参”,“萝卜进城 ,医生关门”等,可见萝卜的养生价值极高。既然萝卜的……详细>>

冬季喝粥的好处多 强烈推荐4款冬季养生粥

到了冬季是喝粥养生的好时机,生活中种类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群选择粥类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体力消耗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应该大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详细>>

冬季养生喝什么粥 这五种粥值得选择

很多人在冬季都喜欢喝粥,因为他们认为冬季喝粥不仅能够让自己觉得非常暖和,还能够起到不错的养生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粥都有养生效果。那么……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