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喝粥的好处多 强烈推荐4款冬季养生粥

2018-12-05 09:51:00      

到了冬季是喝粥养生的好时机,生活中种类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群选择粥类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体力消耗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应该大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质;对于经常久坐办公室的人群来说,应该多喝豆类或者蔬菜粥,所以说吃喝粥有很多好处。

冬季喝粥的好处有哪些?

1、为身体补充水分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喝粥能够为身体快速的补充水分,里面含有90%的水分,里面的水分直接和淀粉相结合,在消化道里面速度非常的缓慢,存留在身体中的时间加长,让身体一直处于滋润状态。

2、可以控制体重

粥的体积非常大而且能量密度低,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防止出现能量过剩。如果选择杂粮豆粥的话,饱腹感会更加的强烈,特别适合于减肥人群,经常喝杂粮豆粥能够减少对其他主食的摄入。

3、能够保护肠胃

当患者的肠胃功能低下或者发生腹泻、肠道感染时,可以选择清淡粥类,能够缓解胃肠道不适,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价值高,同时也具有控制血糖以及体重的功效。

哪些粥类能够补脾胃?

1、桂花南瓜粥

需要300克糯米,一个南瓜洗干净去除瓤切成块,糯米放在锅里面,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慢煮半个小时,最后加入南瓜块,小火慢煮半小时,最后加入适量的桂花糖。此方法具有益气补血、养胃润肺的功效。

2、百合梨米粥

需要50克新鲜的百合,一个雪梨,150克粳米,把粳米和雪梨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放入百合用小火炖半小时,要经常性的使用筷子搅拌,防止百合粘在锅底,此方法具有安神去火及清心润燥的功效。

3、红薯板栗粥

需要十克板栗,80克红薯,60克糯米,25克小米,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大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煮15分钟,此方法具有生津和血以及暖身益气的功效。

4、菊花大米粥

把100克大米和50克菊花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此方法能够有效的对抗冬季所引起的感冒,同时也具有清肝火及明目的功效。

温馨提示

在煮粥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活水,另外在清洗的时候一定要轻轻的揉搓,不然会导致大量的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流失,也不能长时间使用清水浸泡或者是用热水淘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粥 冬季喝粥 喝粥

冬季喝粥能暖身防病? 推荐这7款养生粥!

众所周知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很多南方人喜欢喝粥类,能吸收食物的营养物质,达到养生保健效果,那冬季适合吃哪些粥呢。详细>>

爱喝粥的人会更长寿 6款冬季养生粥送给你

到了冬季是养生的最佳时期,只要喝一碗凉的粥就能够抵御寒冷,让全身感觉到暖呼呼的,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爱喝粥的人群更加长寿,不妨让小编为大……详细>>

冬季早晨喝哪些粥好? 推荐这7款粥来养生!

冬季早晨异常寒冷干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早餐,能为身体提供充足能量,可更好对抗一上午繁忙工作。冬季早晨可以多喝粥类,营养又容易被……详细>>

常喝粥身体好?中医推荐这4款养生粥,助你养生长寿!

养生这件事是很多人重视的一个问题,很多人都不了解养生具体该怎么做,其实养生就应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就可以……详细>>

杂粮粥比白粥更好 推荐3种秋季养生粥

粥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食物,但其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搭配你知道吗?下面介绍简单的粥有不简单的做法和很棒的养生功效。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