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冬季吃萝卜胜补药 教你3种萝卜的养生吃法!

2018-11-25 07:02:46      

萝卜是冬季常见的一种食材,是任何蔬菜无法比拟的,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萝卜具有宽中解毒、下气消积的功效,同时里面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说在冬季吃萝卜胜似补药,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如何吃萝卜才能够发挥最佳的功效呢。

冬季怎么吃萝卜好呢?

1、吃火锅时加萝卜

在冬季火锅受到了人们的青睐,能够抵御寒冷,让身体暖呼呼的。吃火锅时可以加一些萝卜放在汤底,不仅味道鲜美同时能防止消化不良。萝卜具有下气消滞的功效,防止食物在大肠里面的积滞,促进食物消化。如果吃了太多肉类引起腹胀腹痛等消化不良情况时,可以选择萝卜来消食。

2、腹胀便秘要多吃萝卜

排便不通畅、腹胀、放屁臭的人群可以选择吃萝卜来帮助食物的消化。因为萝卜能够加快肠道的运动,把里面的气体从肛门里面快速排出来,从而缓解了因为胀气所引起的腹胀以及胃部胀痛,另外萝卜也可以加强胃肠的运动,缓解功能性便秘。除此之外,萝卜里面也含有大量的淀粉酶、钾离子、镁元素以及b族维生素,这些食物都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胆结石的发生,具有降血脂和通便的功效。

3、萝卜炖牛腩可以化黄痰

把牛腩洗干净放在冷水里面烧开去除浮沫,萝卜切成块,在锅里面加入三片姜和牛腩,用小火炖一个小时捞出来切成丁状,然后和萝卜一起放在锅里面烧开,小火炖半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萝卜具有化痰的功效,能够把脓痰变稀咳出来,此方法适合于痰液粘稠不容易咳出来的人群。但是此方法不适合于体质虚寒的人群,不然会加重病情,甚至会引起气喘。

温馨提示

萝卜的营养价值确实是很高,只有消滞以及下气的功效,但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要减少萝卜的摄入量,不然会消耗身体中的阳气,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萝卜偏凉,对于支气管哮喘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来说,尽量不要吃萝卜,会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另外甲状腺肿大、慢性胃炎、十二指肠胃溃疡、子宫脱垂以及先兆流产的人群来说尽量少吃萝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萝卜的方法 萝卜 冬季

冬吃萝卜更健康 推荐5款食疗方子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不是没有道理。很多人只知道这句话,其实俗语还有后半句,后半句是什么你知道吗?完整的养生俗语是“冬吃萝卜夏吃……详细>>

萝卜养生会 推荐3款萝卜药膳

说到萝卜,我们都吃过,民间对萝卜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如“冬日萝卜赛人参”,“萝卜进城 ,医生关门”等,可见萝卜的养生价值极高。既然萝卜的……详细>>

吃胡萝卜的好处有哪些? 这3种搭配吃法更有营养!

相信大家对于胡萝卜也不陌生,里面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脂肪及挥发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又被称为小人参。详细>>

冬吃萝卜可补气 但红白萝卜能同食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是药食两用的食物,也是物美价廉食物的代表,它既可食用,又可药用,中医也留下了关于白萝卜相关知识的记载,下面我们……详细>>

入秋萝卜胜良药 说说萝卜的治病偏方

秋季正是萝卜大量上市的时节,萝卜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蔬菜了,价格也不是太贵,可以说是一种廉价的养生好食材。民间有入秋萝卜胜似良药的说法,……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