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萝卜赛人参 春天这样吃萝卜营养又健康

2017-04-06 11:56:02      家庭医生在线

你可别被“冬吃萝卜,夏吃姜”误导了。不只是冬天,这春天吃萝卜也是很棒的!春天气候多变,咋暖还寒,人一时忘记添加衣服,病菌就容易突破机体的免疫防线乘虚而入,造成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春天多吃红萝卜不仅能够养眼护肝,还可及时补充维生素抵御外邪的入侵。

萝卜的营养成分

萝卜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糖类、B族维生素和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铁、钙、磷和纤维、芥子油和淀粉酶。据测定,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等水果高近10倍。[1]萝卜性凉,味辛、甘,具有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之功效。

春季吃萝卜的好处

1、缓解消化通道痛

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2、白萝卜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3、白萝卜对泌尿系统的功效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4、降糖降脂

萝卜皮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5、增强免疫功能

萝卜皮富含萝卜硫素,是十字花科蔬菜里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促进人体免疫机制,激发肝脏解毒酵素的活性,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不仅如此,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6、白萝卜的其他功效

美容,可煮食;脚气病,煎汤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气中毒,可用之,或叶煎汤饮汁;通利关节,可煮用。

萝卜的食用禁忌

1、萝卜不能和橘子一起吃

萝卜和橘子一起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肿大。

2、萝卜不可以和苹果、葡萄等酸性水果吃

萝卜和酸性水果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因为萝卜会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如果同时食用大量的橘子、苹果、葡萄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硫氰酸,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所以,在吃了萝卜之后就不要吃水果。

3、萝卜不可以和人参吃

萝卜属于寒性食物,而人参属于热性药材,两者同吃之后会抵消人参的功效。

4、萝卜不可以和中药吃

在吃中药的期间不要吃萝卜。此外在吃中药丸或者中成药的时候也一定要忌食萝卜,否则会影响药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萝卜功效 萝卜好处 萝卜

多吃萝卜赛人参 它被李时珍钦点“每餐必食”

白萝卜我们并不陌生,医药学家李时珍曾这样赞赏过萝卜:“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饭”,是“蔬中之最有利益者”。但是很多的人不知道怎……详细>>

冬季养生 萝卜进补赛人参

萝卜是我们日常中常用的蔬菜。别看它常见,它可还是一味中药材,从价值上看,它的养生价值甚至不亚于人参。详细>>

白萝卜怎么吃养生治病?这样吃萝卜一冬不生病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上市,郎中下岗。”大白萝卜是很多家庭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除了煲汤、炒菜,白萝卜还有很多新吃法和对症……详细>>

胡萝卜素能致癌?吃胡萝卜有哪些禁忌

最近的一条报告指出,滥用胡萝卜素可致癌,顿时在人群中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让人无法接受:人们争先恐后极力追捧的胡萝卜素怎么突然之间就致癌了……详细>>

吃胡萝卜小心5个禁忌 不宜与白萝卜同吃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无论是在菜市场还是超市,总会有人络绎不绝的去买胡萝卜,都是看中了胡萝卜中含有的营养元素,可见在人们眼中,胡萝……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