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冬季口干口渴 按摩鱼际穴可调理

2014-11-27 07:27:2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十分寒冷,同样也很干燥,很多人一到了秋冬季节,就会出现口干口渴的现象,感觉喝多少水都不会解渴,而且每当有口渴的感觉时,有些朋友喜欢舔嘴唇,这样时间长了,还会造成嘴唇干裂。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口干口渴的症状呢?下面中医为大家介绍按摩鱼际穴和喝保健茶缓解口干口渴的方法!

  缓解口干口渴的穴位和小技巧

  方法:点按鱼际穴

  【鱼际穴作用】

  肺热伤津,口渴多饮;清热润燥,鱼际可寻。

  【穴位定位】

  鱼即鱼腹,即屈曲大拇指时,肌肉隆起如鱼腹;际即边际。而鱼际穴在鱼腹边际,即中医讲的赤白肉交接的地方,第一掌骨中点处。

  【操作方法】

  1、点按鱼际:用手拇指指端或指腹用力点按两手鱼际穴,以产生酸胀微痛感为宜。约5分钟。

  2、点揉鱼际:拇指指端点压鱼际穴后,再用力顺时针和逆时针反复揉,以局部产生酸胀微痛为宜。约5分钟。

  3、擦鱼际:左手托住患者手部,裸露鱼际穴,右手大鱼际前后快速摩擦鱼际穴。以局部皮肤透热为度。约5分钟。

  按摩鱼际穴总时间约1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多多益善。

  调理口干舌燥的4款茶饮:

  1、柚子茶

  柚子还含有丰富的天然枸橼酸和各种无机盐类,秋冬吃柚子可以起到泻火清热的作用,且柚子饱满多汁,酸甜适口,可以有效缓解冬季口干舌燥的症状。用柚子皮(黄色部分)及柚子肉,加上蜂蜜、冰糖等做成柚子茶,可以清热止咳,润肺化痰。

  2、菊花茶

  菊花性微寒,具有散风清热、降火润肺、清肝明目的作用,对于天气导致的口干、火旺、目涩特别有效。和开水不同,菊花茶既解口渴也能解决体渴。而其中,黄色的菊花味道稍苦,清热能力最强,如果上火、口腔溃疡,用它泡水能败火。

  3、红茶

  性甘温和润,可养人体阳气,能润胃养胃。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可补益身体,养蓄阳气,冬季喝红茶,生热暖腹,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4、蜂蜜水

  用60摄氏度以下的温凉水泡蜂蜜才不会把蜂蜜中脆弱的营养破坏,蜂蜜水有着非常好的滋润功效,可以润肺润嗓,缓解燥热之气,在晚上喝最好,其吸收的效果也最佳。晚上喝杯蜂蜜水还可促进睡眠。需要注意的是,蜂蜜中的糖分较高,糖尿病的患者不宜服用;临睡前喝完蜂蜜水后,应及时刷牙或漱口,以免对牙齿造成损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口干舌燥该如何调理

经常口干舌燥怎么办?我们有时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不仅仅是缺水,还有身体的其他情况,跟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辩证治疗口干舌……详细>>

经常喝水还是口干 中医教你如何缓解口干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喝水还是会感到口干,到了秋季更是如此。中医告诉你,单纯喝水并不是解决口干的好方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缓……详细>>

老人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 怎么缓解?

老年人口干怎么办?很多老年人经常感觉口干,一直喝水但是改善效果微乎其微。口干不应仅仅依靠吸收水分来改善,应该了解其病症原因,才能辨证施治……详细>>

六大因素可引起口干 中医偏方来治疗

很多老年人经常会感到口干。口干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唾液减少引起的一种症状,是一种生理性或病理性现象。老年人身体器官的功能多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详细>>

口干怎么办 睡前嚼枸杞

不知大家有没有晚上口干起来喝水的经历,总是特别羡慕那些一夜安睡的人,老人口干的居多。那么怎么能防止口干呢?中医专家认为睡前嚼枸杞可以预……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