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经常喝水还是口干 中医教你如何缓解口干

2016-10-09 08:13: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喝水还是会感到口干,到了秋季更是如此。中医告诉你,单纯喝水并不是解决口干的好方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缓解呢?

中医认为秋季口干舌燥得厉害,这与秋燥中的外燥密切相关,单纯喝水并不是解决口干的好办法。

中医把秋燥分为内燥和外燥,秋天多感外燥。所谓“天人相应”,外界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水,就自然反应为喝水解口渴,但不要以为多喝水就行,多喝水有一定的缓解口渴作用,但仅喝水是不能缓解秋季口干的,还要从内外兼治,共起润燥作用,让身体滋润滋润,就不会“喉咙干得直冒烟”了。多喝水还会影响脾胃运化,这就不能保证将饮入的水分及时输向全身,因此喝了水还是口渴。中医认为,肺胃受邪时容易有口干、咳嗽、口鼻干燥、有痰咳不出、口苦、大便干燥等不舒服的现象,有的人还会出现溃疡,这些都和内火有关,喝水只能起到部分作用,还需要用清热、养阴、润燥的方式来应付。

第一步是调节。

应该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猕猴桃、葡萄。蔬菜中绿叶菜是最好的,可以帮助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食火。多喝冬瓜汤、冰糖梨水对缓解口干会有一些好处。

第二步是生活节奏的调整。

入秋后天气渐渐转凉,对睡眠有好处,正好用来好好“补觉”。应该顺应自然规律,按时睡觉、起床,不熬夜,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第三步是调试情绪。

经常生气、工作压力大也会变成秋燥的“帮凶”,会加重不舒服的程度。所以保持乐观的情绪,也能减轻燥热的不适之感。

要从根本上治疗口干,光喝水是不够的,必须要养阴生津。常吃以下食物,缓解口干症状。

1、黑芝麻

平常可煮粥或磨成黑芝麻粉服用。黑芝麻滑肠,脾弱便溏者勿服。

2、百合

平常蒸食或煮粥食用。百合性偏寒凉,脾胃虚寒所致的脘腹冷痛、泄泻和外感风寒所致的咳嗽均忌用。

3、鸭肉

平时可用来煮汤或红烧当菜食用。鸭肉性凉,脾胃阴虚、经常腹泻者忌用。

4、喝双冬茶

口渴可以泡上一杯“双冬茶”,日常饮用。取麦冬、天冬各10克,可加少许白砂糖,放入杯中,用300毫升左右的开水加盖冲泡10~15分钟左右即可。

如果口干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怎么办 经常喝水还是口干怎么办 口干

老人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 怎么缓解?

老年人口干怎么办?很多老年人经常感觉口干,一直喝水但是改善效果微乎其微。口干不应仅仅依靠吸收水分来改善,应该了解其病症原因,才能辨证施治……详细>>

经常口干舌燥该如何调理

经常口干舌燥怎么办?我们有时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不仅仅是缺水,还有身体的其他情况,跟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辩证治疗口干舌……详细>>

六大因素可引起口干 中医偏方来治疗

很多老年人经常会感到口干。口干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唾液减少引起的一种症状,是一种生理性或病理性现象。老年人身体器官的功能多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详细>>

口干怎么办 睡前嚼枸杞

不知大家有没有晚上口干起来喝水的经历,总是特别羡慕那些一夜安睡的人,老人口干的居多。那么怎么能防止口干呢?中医专家认为睡前嚼枸杞可以预……详细>>

冬季口干舌燥怎么办? 中医教你4个小妙招来应对!

干燥冬季不仅仅会让皮肤缺水,同时也会让人们感觉到口干舌燥,另外患上干燥症以及糖尿病时也会引起口干,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口干,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