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怎么办 睡前嚼枸杞

2014-12-17 10:11:5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不知大家有没有晚上口干起来喝水的经历,总是特别羡慕那些一夜安睡的人,老人口干的居多。那么怎么能防止口干呢?中医专家认为睡前嚼枸杞可以预防口干。

  老人夜间口干的原因很复杂,睡前不喝水、打鼾、睡中张口呼吸都能引起。此外,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甲亢、慢性咽炎等疾病也可引起夜间口干。

  枸杞治夜间口干有一定效果。中医认为,夜间口干,多是肝肾阴虚导致津液不能上承所致。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安神等功效, 可用于治疗目眩多泪、虚劳咳嗽、消渴咽干等症状。枸杞尤其擅长治疗由于阴虚伤津引起的口干症。

  我国近代名医家张锡纯曾经患上夜间烦渴症,饮水难消,他遂“临睡时嚼服枸杞子一两”,症状于是缓解。枸杞能滋肝肾之阴,生津且能安神,睡前嚼服枸杞,既可缓解夜间口干,还能帮助睡眠,用量一般为睡前嚼服10~30克。

  研究表明,枸杞有抗衰老、抗疲劳、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所以,常服枸杞对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干眼症等疾病也有一定防治效果。不过,发热病人、脾虚或腹泻者暂不宜服用枸杞。

  枸杞虽好,这些人不能吃枸杞

  1、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最好不要食用。

  2、枸杞子可滋补肝肾,但肝肾不虚也就没有必要服。

  3、它毕竟是药品,药品治疗疾病是靠其偏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药性。补阴药也为虚证而设,凡身体健康无虚证者,不宜应用,邪实而正气不虚者,不宜乱用补虚药,以防“闭门留寇”。

  4、虚寒的人服用会有滑脱泄泻之弊,有内热未清慎用。

  5、有的人枸杞子吃太多造成眼睛红红胀胀不舒服,视力模糊。

  枸杞的药用价值和使用价值都很好,身体健康的人偶尔吃点枸杞是很好的。枸杞虽能治病,但有的人也不宜多吃,因此一定要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吃枸杞。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口干 睡前嚼几颗枸杞试试

很多老人晚间会感觉口干,这时可以试一试睡觉前嚼几颗枸杞,能有效缓解口干症状。这是为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老人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 怎么缓解?

老年人口干怎么办?很多老年人经常感觉口干,一直喝水但是改善效果微乎其微。口干不应仅仅依靠吸收水分来改善,应该了解其病症原因,才能辨证施治……详细>>

经常喝水还是口干 中医教你如何缓解口干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喝水还是会感到口干,到了秋季更是如此。中医告诉你,单纯喝水并不是解决口干的好方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缓……详细>>

容易口干怎么办? 快用这8款中药食疗方来应对!

口干,是一种主观上的感觉,主要表现为口腔干燥,容易跟咽干、唇干混淆。引起口干的原因有饮水少、空气干燥、天气炎热等,可以通过多饮些水来解决……详细>>

经常口干舌燥该如何调理

经常口干舌燥怎么办?我们有时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不仅仅是缺水,还有身体的其他情况,跟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辩证治疗口干舌……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