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睡前口干口渴是疾病的“预警信号”?或被疾病盯上!

2022-11-17 08:51:43      

明明晚饭吃得很清淡,每天的喝水量也足够,但到了晚上嗓子总是干干的,以至于干的想冒火,明显感觉到口渴,只有喝水后才能入睡。其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其原因,积极调整。

睡前口干口渴是怎么回事?

1、晚餐吃的太咸

晚餐吃的太咸,为能促使多余盐分排出体外会消耗太多水分,从而导致口干和口渴。

2、喝水太少

一般情况下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左右,喝水太少易感觉到口渴,特别是晚上经常运动者。

3、处于干燥环境中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开空调和使用暖气,从而导致嗓子干和口渴。因此应调整好湿度,房间内放置加湿器,经常用湿抹布拖地。

4、跟年龄有关

上了年纪后身体机能慢慢退化,唾液腺也随之萎缩,唾液分泌减少,易造成口干。女性处于怀孕期或更年期时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影响唾液分泌,从而出现口干和嗓子干。

5、其他因素

背负着巨大压力时可增加肾上腺负担,消耗大量水分。另外,服用止泻药、降压药以及抗过敏药物时也会造成口干。

6、糖尿病

常常口干口渴,即使多喝水也无法缓解应警惕糖尿病,往往伴有体重下降、排尿量增多和易饥饿等。由于血液中的葡萄糖难以被机体利用,以排尿的方式排出糖分,导致大量水分流失,从而出现尿频、口干和口渴。

7、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新陈代谢速度快,会消耗太多水分,易造成口干舌燥,同时伴有出汗多、手不停的抖动和心慌等。此类人群应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

8、干燥综合征

大部分干燥综合征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说话或吃饭时需不停的喝水才行。干燥综合征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常见于女性,主要表现为口干、关节炎以及腮腺肿大等。

9、呼吸系统疾病

口干也常见于呼吸系统疾病,比如鼻中隔偏曲、鼻炎或鼻窦炎以及感冒等。还有,腺样体肥大者常常用嘴呼吸,会消耗大量唾液,从而造成口干。

温馨提示

干燥的冬季应多喝水,应掌握少量多次原则,不能一下子喝太多。同时调整好周围环境,房间内放置几盆绿植或加湿器等,使得相对湿度在40%~55%之间。调整生活方式后仍然无法缓解口干口渴问题,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半夜总会口干口渴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睡眠质量比较高的人经常会出现一觉睡到大天亮的情况,这是最为舒适的也是最为理想的睡眠状态。但是如果出现了一些例如经常口干口渴,莫名其妙被渴……详细>>

口干舌燥是口腔疾病的信号?该怎么缓解?

平时大部分的人都可能常常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并且大多数的原因都是因为上火、熬夜造成的,但是很多人都以为口干舌燥的现象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详细>>

半夜总感觉口渴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4种疾病

人渴了自然要喝水,水是生命源泉,身体的器官需要水来滋润。对于一个人来讲,若水补充不足易引发问题。而口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提示着身体缺……详细>>

口干舌燥怎么回事 当心是患上了这几种疾病

经常口干舌燥要引起注意,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来看看经常口干舌燥有可能是哪些疾病引起的。详细>>

口干是什么病的前兆?长期口干该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知道在自己口干舌燥的时候只要喝水就能够缓解,而有一些人会出现经常口干的现象,就算在刚喝水没多久也会感觉到口干,因此这些人就很疑惑……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