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三分治七分养 养胃食疗3偏方

2014-04-29 08:42:2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胃三分治七分养。得了胃病怎么办呢?药疗不如食疗,既然胃病大都是饮食不规律惹的祸,那么胃病的预防护理当然也就从饮食调理开始了。所以接下来,小编为你介绍一些胃病食疗方法。

  一、胃病的病人饮食调养和营养配餐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定时进食。

  以一日三餐为主,吃容易消化的饮食,避免吃坚硬、生冷、粗糙、含纤维过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每顿不可过饱,少吃零食,以免增加胃的负担。

  2、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肉类、鱼虾、豆腐、豆浆及绿色蔬菜以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这有利于胃粘膜的修复。

  3、为了保护有病的胃粘膜,减少对胃粘膜的损伤,进餐时宜细嚼慢咽,使食物磨碎并与唾液充分混合。这样有助于消化,减轻胃负担。

  4、如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酸过少的患者,应经常多吃一些酸味食物。如酸牛奶、醋烹菜肴以及酸性水果,如山楂、苹果、桔子、草莓等,以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5、如患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的患者,则应忌食容易产酸的食物。如蔗糖、甜糕点、红薯以及刺激胃酸分泌的浓茶、咖啡、酒类、浓肉汤等。可多吃苏打饼干,以中和胃酸。病人有明显腹胀时,应尽可能不吃或少吃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土豆、红薯、洋葱、煮黄豆等。伴有贫血的病人,应多食含铁丰富的肝、肾、瘦肉、动物血、黑木耳及绿色蔬菜。

  二、胃病食疗

  1、白芍石斛瘦肉汤

  配方:猪瘦肉250克,白芍12克,石斛12克,红枣4枚。

  制法:瘦猪肉切块,白芍、石斛、红枣(去核)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煎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益胃养阴止痛。

  用法:饮汤食肉。

  2、太子参炖鸡

  配方:鸡肉90克,太子参30克,淮山药15克,生姜3片。

  制法:将鸡肉去肥油,洗净切块,太子参、淮山药、生姜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隔水炖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益气健脾养阴。

  用法:饮汤食肉。

  3、麦门冬粥

  配方:麦门冬30克,粳米100克。

  制法:先用麦门冬煎汤,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快好时,加入麦门冬汁及适量冰糖,调匀稍煮即可。

  功效:补中和胃,养阴除烦。

  用法:作早晚餐食之,或可作点心食之。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三分养七分治 推荐3种养胃食物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详细>>

身体3处发臭是胃在求救 送你3款中药方来养胃!

不节制的饮食结构以及暴饮暴食会对胃部造成严重的伤害,患上胃部疾病时身体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就是因为忽略了一些症状,所以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秋季养胃重在五养 嚼口香糖当心嚼出胃病

踏入秋季,天气状况逐渐变得清凉,昼夜温差大,稍不留神就会令肠胃病有机可乘,因此秋季养胃相当有必要,在饮食上夺下功夫,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详细>>

注意,这3种坏习惯容易得胃病,中医教你3种方法来养胃!

胃病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特别容易发作胃病,有可能大多数人认为,胃病只是一时的,能够轻松治愈就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治疗。但在中医的……详细>>

胃病有哪些症状? 中医推荐3个好方法帮你养胃!

胃病是年轻人的通病,只要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再搭配烧烤以及小龙虾等,没有注意饮食上的卫生,……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