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注意,这3种坏习惯容易得胃病,中医教你3种方法来养胃!

2020-08-08 08:19:14      

胃病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尤其是中老年人特别容易发作胃病,有可能大多数人认为,胃病只是一时的,能够轻松治愈就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治疗。但在中医的理念中,胃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它出现病变时有可能会影响到全身,往往就会导致其他的严重情况出现。

导致胃病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1、过量吃粗粮

目前很多人都注重养生,但是进行合理且健康的养生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其他一部分人都知道,吃粗粮可以有利身体健康,帮助消化道蠕动,但是,如果一味的进食粗粮,也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有些患者本就有胃肠道疾病,此时大量食用粗粮,容易对胃肠道造成损伤。粗粮对于胃肠道的帮助,仅仅是在于胃肠道功能正常时,其中的纤维素促进胃肠道蠕动。如果胃肠道本身有功能异常,就无法正常的消化食物。

2、剧烈运动

这个运动往往都是对身体造成巨大影响的因素之一,而对于胃部出现巨大影响的也就是在吃饭后进行剧烈运动。在吃饭后,气血一般比较充足,会集中起来帮助胃肠道消化食物,但如果在这期间进行剧烈运动,会阻碍气血对胃肠道的帮助,从而影响了消化功能。

3、空腹吃药

有些患者都没有很好的服药习惯,因为到时间就应该服药,但一些药物存在着巨大副作用,如果在饭前服用的话,就有可能对消化道造成巨大的刺激。这是直接由外来物质影响到了胃肠道功能的情况。

应该如何养胃?

1、健脾益气

对于中医来说吃药或是剧烈运动引起的胃病,通常属于虚证,因此就需要健脾理气的治疗,这样可以帮助恢复脾胃的运化功能,也能起到滋养全身的作用。该治疗可以考虑,进行专门的药物治疗,也可以在饮食中进行调整,科学的食疗也有很明显的效果。

2、适当运动

运动本身就是可以加强胃肠道蠕动的,对于一部分伤食或饮食习惯较差的患者,就可以考虑进行适当的运动来强健脾胃。

3、按摩

按摩是可以对身体进行整体上的改善的,在中医方面按摩不仅仅可以治病,也能够在某些治疗中加强效果,因此对于脾胃功能的改善,进行长期的按摩,就能够起到明显的效果。

目前很多人都不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这就会严重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首先就是削弱了脾胃的运化功能,如果还不进行改善,往往就会引起全身的不适。因此还是及早进行处理,就算不是严重的疾病,也需要时刻注意自身的健康。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胃方法 导致胃病的坏习惯 胃病

胃病反复发作怎么办?中医推荐3种方法,帮你慢慢调理好!

一般来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所以胃病的患者一般都需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但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控制胃病。这种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中医的……详细>>

中医怎么按摩治疗胃病 预防胃病的十个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细心的照顾我们的胃。这样才是最好的方法。怎么按摩治疗胃病?首先是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详细>>

胃病有哪些症状? 中医推荐3个好方法帮你养胃!

胃病是年轻人的通病,只要是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再搭配烧烤以及小龙虾等,没有注意饮食上的卫生,……详细>>

老胃病看中医效果好?中医帮你分型调理!

胃病已经成为严重困扰中国人身体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如慢性胃炎长期发展之下就容易演变为严重疾病,想要控制胃病,可以考虑中医治疗,中医治疗胃……详细>>

脾胃病怎么中医分类?3种脾胃病很常见,中医带你辩证治疗!

自古以来中医对于脾胃的调养和治疗都比较看重,很多有名的中医师,都认为治疗脾胃病非常重要,脾胃能够影响到整体的功能。脾胃病分为很多种,如果……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